【開箱】《收屍人》劉亞仁零對白 無聲演繹下流人生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亞洲電影節將於10月27至11月14日舉行,今年將放映多齣韓片如《森之廚房》、《天堂盜路》及《收屍人》等,後者已於去年10月在韓國上映,疫下僅錄得40萬入場人次,票房成績一般,男主角劉亞仁卻憑本片先後奪得青龍、百想、釜日及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,榮登4料影帝。據悉《收屍人》在港至今仍未計劃正式上映,觀眾可在影展先睹為快。

身體殘障遭社會遺棄

《收屍人》講述天生患有失語症的泰仁(劉亞仁飾)與腿部殘障的昌福(劉在明飾),表面上任職小販,其實暗地裏替黑幫處理屍體,賺錢過好生活。某日,一名黑幫頭目委託昌福與泰仁,暫時照顧「肉參」女孩。昌福原本不想接這「生意」,礙於對方是長期老主顧,加上對方出言威脅,只好勉為其難。二人前往某間位置偏僻的幼稚園,接收女孩草熙(文勝雅飾)。原本以為短短數天的任務,卻因黑幫頭目被殺,替他收屍後還得偕女孩回家暫住,生活從此出現巨大改變。

《收屍人》由洪意晶自編自導,她憑此片奪得4個新晉導演獎。電影探討活在社會最底層的民眾,若想改變悲慘命運,到底有何途徑?戲中泰仁與昌福活在貧窮線下,既沒背景更沒人脈,加上身體殘障,慘遭社會遺棄,難道就是天經地義?

勿貪不屬於自己東西

泰仁患上失語症,無法為自己發聲,他的想法也從未被「聽見」。戲中一幕講述泰仁處理屍體期間,想拿走死者身上遺物,卻被昌福看見並阻止,他對泰仁說教:「切勿貪圖並不屬於自己的東西。」這句話有雙重意義,窮人想改善生活,是合理還是貪婪?值得觀眾思考。

電影亦提及人類為了求生,善惡界線變得模糊。泰仁與昌福為了生計,幫黑幫處理屍體。他倆表現勤勞、專業,每次開工都會穿上整齊的清潔工人服,並把現場打掃乾淨,埋葬屍體之前,昌福更會祈禱,祈求死者安息。洪導演受訪時表示,昌福與泰仁雖然參與犯罪,但他們沒有惡意,只是盡其職責而已。電影把主角塑造成平凡而善良的小人物,兩人關係其實更像父子,昌福經常嘮叨泰仁要多祈禱誦經。戲中加插小量笑料,令電影氣氛不至過分沉重。

誰都可為自己活一次

到了電影中段,泰仁與草熙相處過後,慢慢培養出感情。泰仁年幼的胞妹文珠(李佳恩飾)經常獨留家中,草熙比較年長懂事,教曉文珠生活常識、禮儀及家務,讓泰仁兩兄妹重拾家的感覺。聰明的草熙早已看穿自己被綁架,等待父母交贖金,可是父母重男輕女,對於應否贖回女兒,竟然感到猶豫。

草熙一面配合泰仁要求,一面靜待逃走時機。電影最後講述泰仁不忍把草熙交予販賣兒童的不法商人,決定把她送回家。泰仁此舉正好反映他的生命轉變,不再盲目聽從別人指令,做自己認為對的事。

劉亞仁為了演好角色,事先剪短頭髮又增肥逾30磅,把星味完全減退。他在戲中全無對白,僅透過眼神及肢體語言,表現各種情感,結果大獲好評,贏得4料影帝,絕對實至名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