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流行曲的定義 對號入座聽出《玻璃心》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剛過去周日ViuTV播出《膠戰S2》第2集,找來網絡紅人小薯茄成員擔任嘉賓,友台同一晚的綜藝節目《童你一起長大了》,繼續玩懷舊,鞏固熟客群,首播前已被網民嘲諷為《至叻小人瑞》、《閃電平安鐘》、《放入ICU》、《430通波機》……言辭甚刻薄,難怪無綫最近忍無可忍要報警稱遭網絡欺凌。不過無綫當年要求藝人亮相友台時嚴禁廣東話發言,又是否欺凌?觀眾大概心中有數。其實每周發布的直播收視數字,無綫仍遙遙領先對手;網上平台的重溫數據,始終從缺,棄守電視旁的網絡世代實際的觀影習慣,又可曾從公布的數據中反映?

《玻璃心》網上點擊近千萬

《膠戰S2》有MIRROR成員呂爵安坐鎮,題材卻不新鮮。首季去年12月首播,已被指似《Running Man》等韓國綜藝節目;看ViuTV高層魯庭暉的訪問及年初在社交平台所言,當同事賣橋,他最初也認為這類遊戲節目既無聊也欠新意,本着相信負責製作的幕後團隊,姑且一試,結果在網絡引起熱話;第2季推出之前,已先有賀歲版,而且貫徹ViuTV低成本原則。據魯庭暉說,首季有一集就在他辦公室外取景,編審還吩咐他3小時內不要離開房間,漠視他如廁的權利。

《膠戰S2》首兩集收視點分別是3.9及3.7,已是該台周日冠軍;對家無綫又怎樣?同時段播《勁歌金曲》,分別6.4與6.8收視點;若以ViuTV音樂節目《Chill Club》比較,比《勁歌金曲》早一小時播放,分別3點和2.4收視點。曾志偉最近受訪稱未來要加強音樂節目,他入主無綫後確實與三大唱片公司破冰,《勁歌金曲》成績卻不見突破;投放資源炮製《聲夢傳奇》,熱捧未成年少女,炎明熹首支單曲《真話的清高》面世逾月,MV在YouTube突破百萬點擊,Anson Lo同期推出的《Megahit》,已近500萬瀏覽次數,更厲害的是大馬歌手黃明志跟台灣藝人陳芳語合唱的《玻璃心》,MV本月15日首播,截至昨日,短短一周已接近千萬點擊,據報兩人的微博卻在歌曲面世後被關閉。究竟他倆唱了什麼?

綿綿情話還是嘲諷小粉紅

黃明志有大馬人通曉多種方言的優勢,作曲填詞一手包辦,確是鬼才,4年前有首《擊敗人》,抒情歌旋律,通篇沒一個髒字,卻把閩粵粗口諧音嵌入每句歌詞,衛道之士群起攻之,然而沒心存歹念,就不會聽到髒話。《玻璃心》亦然,旋律十分melodic,MV的畫面主調粉紅,還沒砵蘭街休憩花園般鮮艷,除了黃明志和陳芳語,就只有一隻熊貓公仔在演出。有說此歌暗諷內地小粉紅;單看歌詞,可以只是情侶情話與吵架的種種怨言,譬如「你擁有粉紅色純潔的心,熱愛小狗小貓蝙蝠果子狸」、「你說我 (屬於你),別逃避(快回家裏),一點都不能少都讓你贏(不講道理),你要我 (去說明),不可分割的關係」。

至於「不換肩(走了十里),扛着棉花,採着牠愛的蜂蜜(共同富裕),拚了命(要脫貧),每天到韭菜園裏,收割撒幣月領一千真開心」這幾句,也可以是描述情侶面對現實的煎熬。觸碰禁地會否是「說個話,還要自帶消音,怕被送進去,種哈密瓜再教育,吃了蘋果,你又要切鳳梨?」然而,哈密瓜、蘋果與鳳梨(港人稱之菠蘿),何罪之有?還是跟「香港加油」一樣,都是對號入座的果,所以小粉紅聽到的是辱罵,花生友卻拍案叫絕?

流行曲今天或可以網上流量數據來定義流行程度,但好的流行曲內容也同時反映了時代氛圍、指出社會流弊,世代流傳;曲詞俱擅長的卜戴倫(Bob Dylan)寫下無數經典,最為人廣傳的作品從來不歌頌建制,甚至會踩界,為陷冤獄者呼冤。如果他寫的是「唱將式情歌」或「大灣區中秋電影音樂會主題曲」水平,5年前的諾貝爾文學獎還會頒給他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