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返無綫升任總經理 傳達娛樂資訊正能量 曾志偉拍板打牌新節目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志偉今年2月回歸無綫擔任副總經理(綜藝、音樂製作及節目),上任短短7個月,上月再升任總經理(節目內容營運),職位愈高責任愈大。面對目前電視行業激烈競爭,曾志偉保持「莫忘初心」宗旨,希望無綫肩負起服務市民的責任,傳達娛樂、資訊及正能量,亦帶出新思維及年輕化。對內他是親民的總經理,將自己在演藝行業近50年的經驗,跟台前幕後分享,並團結上下,務求做到全民皆兵,百花齊放。

記者:葉靜文、陳釗

曾志偉由藝人身分轉變做掌管3000多名員工的無綫高層,重新適應新工作環境,每天由早忙到晚。志偉在總經理辦公室接受訪問,坦言上任初期不太習慣,多年來拍戲時間不穩定,突然過回平常人的正常生活,定時返工,需要時間適應。他笑說:「最記得初時同事說下星期不用開會,我問點解?原來是復活節假期,但對於我以前拍戲時間顛倒,完全沒有假期的概念,要調整生活模式。現在亦學習放鬆,明白工作是做不完。」

先廣告後製作違反本意

重返無綫,志偉覺得面對最大問題是人手不夠,電視行業近10年不斷收窄,入行的人不多,要增聘有經驗的人才不容易。另一樣是做節目的形式轉變,以前是先製作節目才去搵廣告,現在會出現搵了廣告再去做節目,感覺違反製作的本意,「無綫作為最大廣東話製作的電視台,是以創作為本,希望扭轉這個情况,尊重創作人。像一間餐廳,不是只迎合客人口味,還要有自己的招牌菜,從而再製作新菜式給客人品嘗。現在配合新時代要有新思維,昔日無綫只有翡翠台及明珠台,現在多了不同頻道及多元化發展,我今次返來是學習」。志偉稱面對觀眾選擇愈來愈多,有不同競爭對手,無綫要迎合現今的潮流趨勢,製作不同類型節目。

口號百花齊放全民皆兵

無綫近年予觀眾感覺較傳統保守,現在積極改革趨向年輕化,是否可以改變外間的觀感?志偉說:「不是製作一兩個節目便能改變,是要賦予一個方向,讓所有藝人及製作人一齊去諗,我一個人的想法有限,他們提出後,我們去把關,告知什麼可行。」

志偉給予台前幕後發揮所長的機會,特別年輕演員及幕後人員,「我有個口號,希望『百花齊放、全民皆兵』,同所有同事一齊創作,認識新事物,對他們都是新挑戰,大家都開心。以前我覺得藝人被動,其實可以主動提供意見,適合會盡量給予機會嘗試。我在6樓有個辦公室,歡迎大家有構思可以向我提出。我之前曾召集幕後人員開會,每人提出想做的3個節目寫上板,再投票,竟然一班年輕人想做麻將節目, 令我好意外,所以有新節目《麻雀鬥室三決一》」。

許濤鼓勵 不希望節流

志偉認為翡翠台有固定節目安排,發揮空間有限制,但會調節,增加變化。至於J2可以容納更廣闊的題材,未來加大力度發展,邀請C君(鄭詩君)出任創意總監,希望更貼近年輕人。他會堅守無綫作為免費電視台服務觀眾的使命感,提供娛樂之餘,亦希望帶到資訊及正能量給觀眾,睇完節目都有東西入袋。

製作時是否要計住條數?志偉表示主席許濤給予他最大承諾及鼓勵,是不希望節流,可以做到開源,「這是我返來的一個原因,近幾年不斷聽到無綫裁員,我覺得要節流去做生意是好大問題,人手不夠,製作水準可能下降。我以前熟悉的無綫年代,未聽過要節流,方小姐(方逸華)咁識計數,都是採取開源,將節目做大些,受歡迎便自然會有廣告」。

志偉認為目前無綫最大對手是自己,「永遠做好自己最重要,我同個仔講,做人最緊要保住自己有用,就會做到想做的事。我今次返來除了跟年輕人分享自己幾十年在這行業的經驗外,亦希望能夠安排適合的人做適合的崗位,提拔人才去成就他的才能。如果這兩方面做得差不多,就是我『起身』的時候,我68歲已過了退休年齡」。

加強與內地合製節目

志偉稱無綫未來會加強跟內地合作節目,「我同祖藍(王祖藍)過去10年在內地工作,10年前好多香港製作人去內地分享經驗,近年當地演藝事業發展迅速,相對很多香港人去內地學習。內地地方大,資源充足,還有好年輕化,既然要學習就要交流,共同去製作。明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,內地好多電視台跟我同祖藍都熟識,都想明年合作節目」。

至於兩地口味問題,志偉認為最重要是溝通,「我有個比喻,香港可以做一個全世界的招收平台,例如跟內地做選秀節目,可以全世界的華人先在香港選拔,之後再到內地作賽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