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億萬圖謀》藝術家與黑客挑戰科技巨企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21世紀,世界超級富豪多不是來自old money,科技巨企老闆才是新貴,由已故喬布斯(Steve Jobs)、貝索斯(Jeff Bezos)、蓋茨(Bill Gates)、馬斯克(Elon Musk),到更年輕的朱克伯格(Mark Zuckerberg)莫不如是,分別屬於手機、電商、電腦、電動汽車、社交網絡等不同範疇的先驅;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本月7日上架的新劇《億萬圖謀》(The Billion Dollar Code),改編自真人真事,同樣聚焦科技界,以兩個虛構人物,講述德國公司Art+Com控告Google Earth盜取專利技術的故事。

原創意念指Google Earth抄襲

《億萬圖謀》只有短短4集,每集長約一小時甚至以上,不斷來回兩個時空;其一是2014年的審訊,男主角Carsten和Juri委派律師,針對Google Earth盜取兩人與團隊創立的Terravision專利。另一時空則是在審訊過程中不斷回溯兩人的過去,包括怎樣相識、成立Art+Com、發明Terravision、爭取到電訊公司投資研發、往美國時Juri犯了很多年輕企業家都會犯的錯誤,跟別人分享了創作意念,造成不能挽回的轉捩點。

不少評論指出《億萬圖謀》有點像大衛芬查(David Fincher)執導的《社交網絡》(The Social Network),後者講述朱克伯格創辦facebook的經過,同樣面臨很多侵權、違約的訴訟,所不同的是《社》片從勝利者朱克伯格的角度出發,《億》劇的Carsten和Juri卻是失敗者;然而兩人以大衛挑戰哥利亞的姿態,即使敗仗,也是一場漂亮之戰。

劇中Carsten和Juri相遇於1990年代初的柏林,當時蘇聯和東歐鐵幕國家剛解體,柏林圍牆倒下不久,東西德統一未幾,有種對前路充滿憧憬的氣息;念藝術設計的Carsten在派對上展示自己的數碼美術作品,路過的Juri先是稱很欣賞,再建議可用電腦程式為Carsten的作品更晉完善。這一場戲很短,卻簡單道出兩人在互聯網世代是互補不足的最佳拍檔。Carsten有無窮意念,Terravision就是他的念頭,如何透過電腦屏幕「眼睛去旅行」;可是怎樣實行,還得靠Juri這個黑客及運算編碼的電腦奇才解決難題。除了意念,Carsten還有急才解決疑難,譬如投資了巨款的電訊公司要來看Terravision的「貨辦」,他們根本交不出來,Carsten卻想到用預錄片段蒙混過關。到京都的展覽場地,Juri依然努力地運算編碼,最終及時把成果展出,讓其他人驚艷,更比Google Earth早了10年面世。此劇導演羅拔杜咸(Robert Thalheim)曾在訪問中表示,如今的科技巨頭富可敵國,當中很多更展開升空之旅,他想借此劇讓觀衆看看這些成功例子背後,很多人有份推動卻活在鎂光燈之外,就像Carsten和Juri。

有半小時製作特輯

Carsten與Juri是創作上的好拍檔,卻曾心生嫌隙。兩人應矽谷圖形公司老闆Brian邀請前往美國,Juri與他甚投契,並視為好友,更向對方透露Terravision的演算方法;沒多久之後他倆發現Brian與Google合作推出Google Earth,不止偷走了意念,連視覺方面也幾乎全部一樣。當時兩人曾分道揚鑣,及後卻一起面對控告Google的官司。此劇頭兩集在會議室內兩人接受雙方律師盤問,原來只是「綵排」,讓他們預習到美國正式上庭時會碰到的尖銳問題。到第3集,Juri被追問當黑客的過去時,他拂袖離去,甚至離開德國返回布達佩斯老家。最終也是Carsten親到當地,勸服好友,更讓Juri克服了心魔,首次嘗試高台跳水,之後放下了一切,並肩到美國出庭。

《億萬圖謀》透過代表Carsten與Juri的女律師Lea點出,面對科技巨企侵權,無數小公司找不到律師願意接他們的案件,一來科技專業令一般人難以理解,就算找到通曉這種專利的律師,也所費不菲。Lea當律師之前修讀資訊科技,所以公司接到的同類案件也交給她處理,成功例子絕無僅有,她卻在Carsten與Juri身上看見希望,「我成為律師是為正義奮鬥,而不是對抗它」,Lea相信兩人的案子可彰顯公義。另一方面,啓發此劇的原型人物之一Joachim Sauter教授,今年7月劇集播出前病逝,所以劇組特別在尾聲打出字幕向他致敬;至於有關此劇的製作特輯,片長約半小時,亦可在Netflix找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