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以吾之名》 復仇女神韓韶禧的無間道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韓劇《魷魚遊戲》9月17日上架後,播出28日累計點擊用戶超過1.4億,刷新該平台最高紀錄。相隔一個月後,《以吾之名》延續強勢,本月中開播迅即登上Netflix全球劇集收視榜第4位,主角韓韶禧由「最美小三」完美進化成為「復仇女神」,再次證明Netflix演算法能夠點石成金的威力。

誓死揪出兇手

《以吾之名》講述女主角為報殺父之仇,不惜深入虎穴,首先加入販毒組織,再轉投警隊當臥底,誓死揪出兇手,以祭亡父之靈。雖然故事簡單,但內容涉及校園欺凌、毒品氾濫、警黑勾結、社團內訌、暴力血腥、男歡女愛等賣座元素,加上韓流橫掃全球,韓韶禧首次扮演性感打女亦有一定吸引力,難怪收視報捷。

去年憑《夫妻的世界》飾演男主角朴海俊小三而上位的韓韶禧,今年中播出《無法抗拒的他》首度擔正女主角,「改邪歸正」化身純情大學生,同樣大受歡迎,證明可塑性甚高。新劇《以吾之名》挑戰打女角色,開拍前先增磅操肌,再把一頭秀髮剪短,劇中動作場面親身上陣,臉上血污是假,身上瘀傷卻真,算是另類犧牲色相。

《以吾之名》講述韓韶禧飾演高中生尹智友,因父親販毒事件曝光,令她在校內受到同學欺凌,甚至被老師強迫退學,其後目睹父親被槍殺,兇手逃之夭夭,令她又驚又怒。為了查明真相,決定投靠亡父生前隸屬的販毒組織「東川派」頭目崔武鎮(朴喜洵飾),從此踏上復仇不歸路。

崔武鎮刻意把尹智友訓練成殺人機器,然後安排她改名吳惠進加入警隊,一邊協助東川派對付敵對勢力,一邊調查警方可疑人物,包括殺死其父的兇器——警隊失槍的物主。她為了接近目標,由重案組轉投毒品調查科,結果跟《梨泰院Class》男星安普賢扮演的毒品科刑警全弼道不打不相識,最後更擦出愛火。

動作場面逼真

《以吾之名》由另一Netflix原創韓劇《人文教育101》導演金鎮民操刀,拍出人性醜惡一面,崔武鎮跟尹智友父親曾經出生入死,情同手足,結果要殺死他父女倆的,正是這名大毒梟;警方為了破案,懶理黑幫成員死活,尹智友看在眼裏,難怪怒火中燒。全劇透過主角的角度,審視人性善惡,劇集採用開放式結局,既為拍續集埋伏線,同時亦有讓觀眾反思生命價值之意。

韓韶禧透過《以吾之名》打出一片新天地,動作場面演得逼真且帶真實感,例如她獲安排入住東川派的打手訓練營,受訓過程拳拳到肉;成員為了上位,必須通過最殘酷的集體毆鬥試煉,韓韶禧施展MMA絕技,逐個擊敗對手,取得最後勝利,看得觀眾熱血沸騰;更重要的是,當觀眾忙於「睇肉」的時候,對演技的要求自然遞減,韓韶禧的美貌仍然無法清楚表達內心感情,當她望見安普賢的時候,觀眾難以確認愛情是否存在;當她看着朴喜洵亦一樣,究竟內心是憎恨抑或憐憫?實在無從稽考。

另一方面,數韓國演藝界著名打女,不得不提韓片《惡女》金玉彬及Netflix劇集《Sweet Home》的李詩英,前者戲中重演李小龍《死亡遊戲》以一敵百的困獸鬥場面,過程大快人心;後者更是韓國國家隊拳擊手出身,講述她留在貧民區打怪獸當然游刃有餘,據報她在《Sweet Home》第2季更升格為女主角,戰鬥力有望再升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