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星空下的仁醫》 視帝雖好卻欠綠葉扶持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TVB台慶劇《星空下的仁醫》上周首播,由鄭嘉穎、馬國明、鍾嘉欣、周家怡及羅子溢等合演,講述3位相識多年的醫生,以不同的理念與作風,拯救兒童患者的故事。翻查資料,此劇是鄭嘉穎、鍾嘉欣及周家怡分別相隔4年、3年及9年後,再次主演TVB劇集,也是《On Call 36小時》編審潘漫紅及《溏心風暴》製作人方浤酌重返TVB的首齣作品。

橫跨廿年恩怨情仇

《星空下的仁醫》講述20年前(即2001年),同期醫科實習生況叢昕(曾展望/馬國明飾)、許甘楓(孔德賢/鄭嘉穎飾)及章以芯(呂靜文/鍾嘉欣飾)老友鬼鬼,一同向着優秀醫生的夢想進發。某日,況叢昕與許甘楓協助專科醫生鍾懷霜(陳自瑤/龔慈恩飾)替一名孤兒用微創技術切除腫瘤,手術期間大量出血,病人一度心臟停頓,最終在手術後48小時離世。

許甘楓質疑手術出現失誤,矛頭直指鍾懷霜,又指摘況叢昕包庇對方,原因是病人若在手術完成48小時內死亡,執刀醫生須呈交死因報告,而況叢昕一直為病人施救,疑設法拖延病人死亡時間。許甘楓一心揭露真相,但遭院方阻止,最後更被迫轉往其他醫院工作。

20年後,況叢昕當上安妮醫院小兒外科顧問醫生,許甘楓則在西北醫院工作,兩人各走各路。直至某日,許甘楓因醫院資源不足,無法完成一宗肝臟移植手術,只好求助況叢昕,二人暫時放下成見,相隔廿年首次合作。與此同時,任職無國界醫生的章以芯終於回港,跟況叢昕及許甘楓在手術室重聚。

類似《機智醫生生活》

況叢昕最尊敬的恩師兼安妮醫院院長梁鼎君(杜燕歌飾),因急性心肌梗塞逝世,他生前渴望籌建兒童醫院的計劃,即時被管理層擱置,就連況叢昕一直虎視眈眈的外科主管職位,亦被前女友麥海琪(周家怡飾)捷足先登。況叢昕為了壯大兒科及實踐恩師遺願,施計令許甘楓加盟安妮醫院,希望藉此組織一支完美團隊,透過完成一項又一項艱難手術,提升安妮醫院兒科聲譽,從而爭取外界與醫院管理層支持,達成興建兒童醫院的目標。

截稿前為止,此劇播出7集,透過兒童患者的故事,突顯男女主角個性,加插一段橫跨廿年的恩怨情仇,故事頗為吸引,相比TVB其他醫療劇,取向較為新鮮有趣,但跟外國醫療劇相比,水準仍有距離,創新度也不足。《星空下的仁醫》風格跟韓國高收視劇集《機智醫生生活》系列相似,兩者同樣透過醫生與病人的互動,帶出貼地的生活感覺。

另一方面,兩劇同樣以識於微時的醫生好友為主角,《機智醫生生活》勝在簡單而寫實,幾位主角之間沒有過多的恩怨情仇,日常工作生活,充滿治癒感覺;《星空下的仁醫》加入醫生與管理層的權力鬥爭,貫徹TVB傳統風格。

病童家長演技欠佳

演技方面,鄭嘉穎與馬國明同屬視帝級演員,表現無庸置疑,前者扮演仁慈大愛的小兒外科副顧問醫生,個性嘮叨執著,角色討好有趣;後者醫術高明但為人充滿野心,相信所有事情都可以等價交易,為求目的不擇手段。

現階段馬國明角色亦正亦邪,暫時成為全劇焦點,往後將會愈陷愈深,抑或被鄭嘉穎同化,令人期待。至於女主角鍾嘉欣與周家怡,演戲經驗同樣豐富,表現自然,尤其是鍾嘉欣流暢地念出英文醫學名詞,毫無違和感覺。

《星空下的仁醫》除了4位主角,還集合多位實力派演員如扮演駐院專科醫生的羅子溢、麻醉科高級醫生的郭少芸,以及新任院長海俊傑等,演技出色是意料之內,可是一齣劇集不能單靠主角充撐場面,尤其是本劇以兒童患者的故事作骨幹,病人與家長的演出變得重要。

據悉劇中童星主要來自節目《Big Big Kids》,問題是演技幼嫩,扮演家長的串星亦質素參差,難以帶動觀眾情緒。此外,飾演實習醫生及主角年輕版的新晉演員,演技同樣未能達標,偏偏戲分不輕,令全劇整體分數大打折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