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莎貝雨蓓揭幕東京電影節 橋本愛透視裙搶鏡 奇連伊士活缺席首映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34屆東京國際電影節(TIFF)昨日揭幕,《鋼琴教師》法國女星伊莎貝雨蓓(Isabelle Huppert)以主競賽評審團主席身分,帶領其餘4名評審員一起亮相開幕禮,至於去年取消的紅地氈環節,今屆復辦,身為影展宣傳大使的《告白》女星橋本愛、競賽片《只是稍微回憶起》主角池松壯亮、《在世界中心呼喚愛》導演行定勳等均有出席,為疫下努力復蘇的日本影壇打氣。

去年受疫情影響,上屆東京電影節雖然如期舉行,但不設紅地氈環節,就連開幕禮也改為網上直播,氣氛冷清;隨着東奧結束,日本疫情緩和,今屆東京電影節終於「重拾正軌」,昨日在東京國際論壇舉行開幕禮,獲邀擔任主競賽評審主席的伊莎貝雨蓓,率領《東京公園》日本導演青山真治、日本作曲家世武裕子、馬來西亞製片人鄭碧雪及美國影評人Chris Fujiwara等評審員亮相。伊莎貝雨蓓在致辭時強調:「能夠在艱難時刻舉行影展,已是一種勝利,我們可以一起看電影,這是我在疫情期間最想做的事情。我們需要電影,電影需要我們。」

除了評審團外,身為宣傳大使的橋本愛穿著透視長裙行紅地氈,輕易成為鎂光燈焦點。其他出席電影人包括專程到此宣傳HBO亞洲原創電視電影《土山直純:神之重擊》的南果步、競賽片《只是稍微回憶起》導演松居大悟、男女主角池松壯亮和伊藤沙莉,以及為發掘影壇人才而增設Amazon Prime Video Take One獎項的評審主席行定勳導演等。

林嘉欣新片有份參展

為期10日的東京電影節,將會放映126部作品,包括15齣來自日本、韓國及菲律賓等地的主競賽電影,其中日本佔了兩部,分別是野原位執導《三度目之正直》和松居大悟的《只是稍微回憶起》,其他候選片有藏族導演久美成列的《一個和四個》,以及韓國導演申秀媛的《Hommage》等。華語片雖然未能入圍主競賽部門,至少還有金馬影后林嘉欣跟金鐘視帝莊凱勛合演的電影《美國女孩》,獲邀在「亞洲未來」部門首映。

至於開幕電影則是為慶祝奇連伊士活(Clint Eastwood)執導50周年而自導自演新片《哭泣的男人》(Cry Macho),現年91歲的他,未能親自到場,但仍撰文表達謝意:「感謝大會挑選我的新片作為開幕電影,《哭泣的男人》在疫情期間拍攝,希望透過此片,為電影業帶來力量和勇氣。」故事講述奇連伊士活飾演得州老牛仔Mike,南下墨西哥城,為老朋友尋找失聯多年的兒子Rafo,過程中一老一少,透過相處產生爺孫般的感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