演技獲讚 爭視后隨緣 鍾嘉欣照顧家庭最幸福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鍾嘉欣相隔6年再次正式拍劇,在無綫台慶劇《星空下的仁醫》飾演個性硬朗、瀟灑的「章以芯」,演技沒生疏,由「嘉欣BB」變身「嘉欣媽媽」,反而令她演繹角色更有層次,令人耳目一新,被視為今屆視后大熱,嘉欣對此謙虛表示,「隨緣,只要觀眾喜歡就行!」她感謝老公在她開工期間給予鼓勵,又爆兩人的閨房樂,笑言對方雖然不是浪漫派,但會為她按摩和主動洗碗𧨾她開心,又說照顧家庭是她現階段最幸福的事。

記者:陳釗

鍾嘉欣自嫁給脊醫Jeremy Leung後便長居加拿大,先後誕下一對可愛子女,過着相夫教子的幸福生活,只是閒時回港出席品牌活動,鮮有幕前演出,就算3年前的《再創世紀》,亦只是客串,所以她決心放下家庭回港拍《星空下的仁醫》,不少人大感驚訝。嘉欣表示全因被「章以芯」打動,「當我聽到角色的簡介和故事時,即有種很特別的反應,好像跟章以芯已連結一起,可能這幾年做了別人的太太,又當上兩個小朋友的媽咪,成長不少,能感受到角色的內心,加上劇集以小朋友為題材,我有信心演好;而且我亦未演過一個咁瀟灑、有型,能力又強的角色」。根據資料,劇中的「章以芯」是心胸肺外科副顧問醫生,又曾擔任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工作,並借精人工受孕。

曾被鄭嘉穎撩講粗口

對於首次拍醫療劇的嘉欣來說,最大挑戰除了要背熟一些很長的醫學名詞外,還要演得既自然又有說服力。有否請教醫生老公?嘉欣笑言:「又無,每個醫生在說話、做法等方面都有自己的風格。當然有些比較難講的英文字眼,或者連我自己都看不懂的,就會問問他。那段時間老公亦非常鼓勵我,時常提醒我要做回自己,最緊要have fun!」

數到劇中看點之一,一定是她與兩位視帝鄭嘉穎和馬國明之間的友情。嘉欣稱此前從未跟嘉穎合作過,以往大家只是在化妝間、錄影廠外走廊或頒獎禮上碰頭,「他那時給我的感覺是經常撩人,而且寸寸哋,最記得他每次見到我都會問:『喂!鍾嘉欣,講句粗口嚟聽吓喇』,但我每次都不講,哈哈。到今次知道跟他合作,我是很期待的,覺得幾新鮮,我還在上醫療課程時笑他記不記得以前對我做過什麼,他即刻很驚說不記得了,很搞笑」。嘉欣稱嘉穎現時當了爸爸,多了一份「暖男」感覺,開拍前特意請了她和馬國明一齊吃飯,讓彼此互相溝通了解;拍攝期間又很用心幫助她和一班新演員,令大家演得更加好。

與馬國明對手戲不多

至於跟馬國明雖然曾在《點解阿Sir係阿Sir》和《公主嫁到》合作過,但戲分僅得兩三場並不多,所以嘉欣認為今次才是他們首次真正合作,「他給我的感覺是非常友善,跟他開工很舒服,他是完全不會給壓力對手,很容易相處,但今次我們一起的戲分都不算多,有少少可惜」。

觀眾緣甚佳的嘉欣,多年來總是跟無綫的「最佳女主角」擦肩而過,今次《星空下的仁醫》獲選為台慶劇,加上演技獲一致好評,問她有否信心奪「視后」寶座?嘉欣表示接拍此劇並非為了攞獎,而是滿足自己的演藝興趣,覺得角色適合現時的她去演,一心只想着做好;她亦以媽咪的角度為角色加插了一些反應和對白,以及創作了劇集主題曲,「只要觀眾喜歡就得,獎項隨緣啦」。

女兒遺傳了表演細胞

嘉欣為此劇回港拍攝5個月,她稱這段時間因掛住一對子女而喊過很多次,每當知道他們身體有不適就會很擔心,但她不斷鼓勵自己,家人那麼支持她回港工作,她一定要演得好。回到加拿大,嘉欣則卸下藝人身分,做回全職媽媽,子女的大小事情,她都親力親為,「我並非緊張媽咪,跟子女會像朋友般相處,給予他們自由發揮的空間,給他們去試、去闖、去跌,但有危險的,當然會提點」。

嘉欣覺得大女Kelly遺傳到她的表演細胞,自小已很喜歡唱歌、跳舞,而且音準、聽覺和協調度都不錯;兒子Jared還小,未看得出,但個性很有責任感,充滿男子氣概。若子女將來想入娛樂圈,嘉欣表示無所謂,最緊要他們有天分和喜歡。

讚老公花心思𧨾開心

現在一日24小時幾乎都奉獻給小朋友,嘉欣稱有時都會冷落老公,就算兩公婆約會,都是4人行事,但他們明白這只是一個階段,期待子女大少少,夫妻有更多二人世界的時間。嘉欣笑言老公並非浪漫之人,不懂口甜舌滑,但屬行動派,「他的愛是見我攰,會幫我按摩,又或者會主動幫我洗碗。每逢過時過節,他在禮物方面會花盡心思令到我很開心」。問到兩公婆如此喜歡小朋友,會否考慮追多個?嘉欣透露曾有此想法,但湊小朋友真的很攰,故兩個已夠數。她稱照顧家庭是現階段最幸福的事,「能每天起牀見到子女睡在旁邊,老公返工前惜一惜我們,已覺得很幸福」。

服裝:Anteprima / Atsuro Tayama

鞋:Charles & Keith

手表:Longines

首飾:David Yurman

造型:Sarona Lo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