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丹妮盼傳遞梅艷芳情懷 劉俊謙無法演活張國榮獨有氣質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電影《梅艷芳》由名模王丹妮飾演已故一代歌后梅艷芳(梅姐),劉俊謙與廖子妤演梅姐知己張國榮(哥哥)和胞姊梅愛芳。3人早前受訪談及該片3年前開拍,選角過程非常秘密,令他們一頭霧水,只知道全部參與試鏡的女演員都要練南音唱《客途秋恨》,直至2017年底落實演出名單,他們才知道新片的題材。王丹妮和劉俊謙自爆被選中演梅姐和哥哥,同感驚慌和大壓力,前者即時買廉航機票「走佬」到泰國,躲在酒店房爆喊兩天,後者也匿藏了一陣子,掙扎接不接此片。

王丹妮稱梅姐儘管逝世18年,仍在大眾心中佔位置,故演梅姐這角色是很大挑戰,她說:「當我沉澱了心情,踏出酒店房門那刻,就下決心要做好件事,珍惜這份緣分,不辜負大家。始終我是第一次拍戲,零經驗,多謝劇組安排我上唱歌和跳舞班,接受半年密集式特訓,學到好多新技能,我也翻睇了梅姐好多資料,去拿揑神緒。」

她笑言最初從facebook接到選角邀請,以為遇上騙案,皆因她是時裝模特兒出身,不熟悉電影圈,後來上網搜尋,才確認有這間電影公司,王丹妮說:「我以為試鏡做陪跑,試了好多次,有次換造型跳唱梅姐的歌,現場有些跟梅姐共事過的梳頭、化妝、服裝人員,有一個被觸動,喊住跑了出去,我好驚訝。」

帶病開工 演出更真實

王丹妮強調梅姐只得一個,無可替代,自己的演出不是模仿大賽,主要希望透過電影,勾起大家對梅姐和她身邊人的回憶,她說:「我覺得最難演是演唱會那場,要多角度兼顧唱歌和跳舞,拍了好多天,碰巧唱《烈焰紅唇》一幕,講述梅姐身體不適仍堅持去做,我當日也不舒服,個狀况幫助我演出更真實。」對於獲外界認同扮梅姐神似,她說:「多謝梳化服和攝影,搵到我似的角度,造型都幫了很多,有時我都認不到自己,就當自己是梅姐去做。」

劉俊謙八卦哥哥點滴取靈感

劉俊謙表示鼓起勇氣扮演哥哥,拍攝期間不斷向梳化服人員八卦昔日跟哥哥共事的點滴,希望從中汲取靈感,他說:「哥哥的氣質真的好難扮,他是一粒星,不費吹灰之力,就做到群眾焦點,我無法演到。」

廖子妤知道要演梅愛芳狂歡兩日後才知驚,開工前狂刨資料,發現梅愛芳的笑容具感染力,她說:「我的弱項就是笑容,要花心機練笑和學聲線,幸好與王丹妮演姊妹有默契。」王丹妮也高興因合作跟劉俊謙和廖子妤成好友,並說:「我們拍攝期間,經歷困惑,會互相傾訴,劉俊謙是個暖男,會安慰和給予意見,陪我克服困難,我和廖子妤現時仍會相約聚會。」

場地提供:富衞1881公館

髮型:Kolen But(王丹妮)、Nick Lam@Orient4(劉俊謙)、King Lee @ Essensuals Toni & Guy(廖子妤)

化妝:Pinky Ku(王丹妮)、ShuenKong @ WiLLWong(劉俊謙)、King Yip@KingsMakeup(廖子妤)

服裝:@bebemaklm(@K11_antonia)(王丹妮)、服裝: Fendi(劉俊謙)、 Max&Co(廖子妤)

記者:鍾一虹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