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栗子人殺手》 關懷受虐兒童 不一樣的連環兇案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為了豐富內容,對不同題材作品需求甚殷,曾斥資數百萬美元買下美國作家哈蘭科本(Harlan Coben)的罪案懸疑小說版權,先後拍成《森中謎》、《第二聲鈴響》和《幽靈天使》等3齣波蘭、西班牙及法國劇,丹麥作家Soren Sveistrup於2018年推出的小說《栗子人殺手》(The Chestnut Man),也被拍成6集迷你劇,並於9月29日在Netflix上架。

兇案出現失蹤女童指模

《栗子人殺手》講述單親女警Naia為了照顧12歲女兒Le,申請從兇案組調職到其他時間較穩定的部門,上司Nylander卻委派她接手被截肢殘殺的新兇案,並跟原屬歐洲刑警組織的新上任Mark搭檔;後者遭逢家庭慘劇,暫時申請到哥本哈根工作,個性有點執著,與其他同事格格不入。Naia剛接下的兇案,是單親媽媽Laura被發現陳屍公園,而且雙手被切去,最奇特是現場留有用牙籤與栗子造成的公仔,而且上面有年多前失蹤女童Kristine的指紋。

Kristine的母親是社福部長Rosa,女兒失蹤後休假多時,最近復工;Kristine的屍體從未被發現,但患有精神分裂的Linus承認是兇手。Mark建議重啟Kristine案調查,Nylander為免得罪權貴,萬般不情願,最後Naia和Mark還是上門為Rosa錄取口供。仍然毫無頭緒之際,再有同類兇案出現,另一媽媽Anne被發現陳屍在寓所附近的樹林,而且同樣被截肢,屍體附近又發現有Kristine指紋的栗子人公仔。

Mark與Naia抽絲剝繭,發現兩案共同特徵是死者子女都曾受虐,Laura的兒子是自閉兒,遭同居男友暗地性侵;Anne的兩名女兒則被父親虐打曾住院。兩女疏忽照顧的報告都有上呈社福部門,兩名刑警順藤摸瓜從眾多個案中找出可能是下名受害者的Jessie,並提供保護,結果還是給兇手快一步,Jessie就陳屍在安全屋附近。

其後Rosa的兒子Gustav被綁架,警方偵破綁架者Jacob是Rosa的司機,其女友Benedikte不滿Rosa的社福政策,導致她喪失孩子的撫養權,還染病身亡,因而要報復,綁架Gustav。Mark認為綁匪不是死於自殺,Naia卻發現他們藏有兇案死者的殘肢,警方遂決定結案,認定之前的連環兇案Jacob和Benedikte是真兇。

Naia希望修補跟女兒的關係,觀看她在校表演,卻發現栗子原來有不同品種,從兇案現場找到的栗子人公仔推敲犯案地點,並找法醫好友Simon幫忙;Mark則從1987年的一宗農莊滅門案發現疑點,前赴當地蒐集證據,終於發現了誰是真兇。

小說作者原是編劇

北歐罪案題材的影視作品有種森冷魅力,多年前的《龍紋身的女孩》系列已見識過,就算大衛芬查(David Fincher)翻拍得不錯,就是缺少了一種環境氣氛的魔力;而且有些地方也不宜複製,譬如栗子這劇中的重要證物或道具,在亞熱帶地區就不可能翻拍。踏入秋冬日照短的絕望感覺,也是很多地區難以想像的情境,《栗子人殺手》拍出了一種肅殺感覺。

此劇也不是單純推理的連環兇案,兇手認為母親對孩子最為重要,讓他們受到傷害,罪無可恕。幾宗兇案也點出社福部門,甚至醫護人員,察覺小孩子有不妥,卻沒有盡力保護他們。至於兇手犯案,源於悲慘童年,也為很多跟他相同命運的孩子「報仇」。劇中巧合地Rosa與Naia都是由養父母撫育長大,兩人都自覺不是盡責母親。或為營造戲劇效果,據悉原著小說情節刪減不少,情理難免有粗疏之處。

《栗子人殺手》只是Soren Sveistrup的處男小說,他其實是享負盛名的編劇,創作的丹麥劇《Forbrydelsen》得過不少獎項,更被美國AMC電視台翻拍成《緝兇記》(The Killing),講述不同的謀殺案件,更一連拍了4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