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梁樂民感激團隊成就《梅艷芳》 林家棟念梅姐愛聽笑話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導演梁樂民和演員林家棟宣傳電影《梅艷芳》接受訪問,家棟在戲中飾演一手將梅艷芳(梅姐)打造成巨星的華星唱片總經理蘇孝良。跟蘇孝良有一面之緣的家棟表示對方外形比較富泰,與他完全不相似,但導演說不是模仿大賽,所以他就取蘇孝良的寡言和經常臉露微笑的特質放進戲內。今次是他第一次做「爸爸」,將一個有天賦的新人梅艷芳,與劉培基和陳淑芬合力捧紅。

細訴與梅姐緣分

家棟稱與梅姐很有緣,其第一齣擔正演出的電視劇《大鬧廣昌隆》主題曲,是梅姐主唱,其後他轉往電影發展,第一部戲《愛君如夢》就跟梅姐合作,他說:「在拍攝現場,梅姐經常叫我講笑話『家棟,講啲笑話嚟聽下』。」之後又在梅姐搞的《1:99演唱會》和張達明擔任司儀。家棟說:「梅姐做事的態度和待人接物,開工永遠都是1加1(梅姐加助手),不是成隊兵,很值得後輩借鑑。(拍攝時有否心酸?)當然有,睇到王丹尼在錄音室錄音那幕,她真的好似梅姐,帶給大家一份回憶,這份回憶鼓勵大家,繼續努力。」

音樂總監趙增熹功不可沒

導演梁樂民稱王丹妮現在出來似梅姐,都是音樂總監趙增熹和剪輯團隊的功勞。他說:「決定用王丹妮後,都擔心應如何執行,才令大家覺王丹妮似梅姐?趙增熹說只要我們訓練王丹妮開聲,令觀眾有一秒鐘誤會她是梅艷芳,我們就成功了。這是個非常有智慧的提議,不單止聲音,還有影像,剪輯團隊大膽將正片和王丹妮比對,因為他們發覺王丹妮有很多角度,一轉身的鏡頭好似梅姐,令大家有很多感受和回憶。」

談到梅艷芳的歌曲和電影版權是否很貴?梁樂民說:「團隊永遠遮掩價錢,但每次都問我『導演你係咪真係要這個片段和這首歌?』問多兩次,我就知應該是很貴,但很多人聽到是拍梅姐,都好肯幫忙。」他透露電影是由4小時剪到現在上映的兩小時,大部分鏡頭都保留,只不過濃縮處理,老闆江志強很好,說有個導演剪輯版,至於再上戲院還是出DVD,就待他剪好再算。

記者:柯美

攝影:鍾偉茵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