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梅艷芳》重現張國榮出殯場面 劉俊謙助王丹妮入戲 請纓瞓棺木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傳記式電影《梅艷芳》紀念已故樂壇百變天后梅艷芳,電影中重現梅艷芳於紅館告別舞台,以及張國榮出殯場面,電影公司動用大量人力物力,克服重重困難拍攝,成為首部踏入紅館實景拍攝的香港電影。王丹妮難忘穿上模仿當年梅艷芳所穿的婚紗,踏上長樓梯獻唱《夕陽之歌》及向觀眾揮手道別,她說穿上婚紗後沒有驚的感覺,她相信團隊。拍張國榮出殯場面,劉俊謙為幫助她入戲,自動請纓躺在棺木中。

首部紅館實地拍攝港片

電影《梅艷芳》中有兩場重要場面,分別是張國榮出殯及梅艷芳紅館告別演唱會,導演梁樂民在製作特輯中表示團隊和各部門要克服重重困難,包括爭取紅館檔期入場拍攝,經過各部門申請和批核,《梅艷芳》成為首部踏入紅館實景拍攝的香港電影。

穿婚妙道別觸動人心

拍攝梅艷芳離世前45天舉行的最後一場告別演唱會,導演和團隊用心良苦,透露王丹妮在台上演繹梅姐《夕陽之歌》的配樂,並非播放DVD,而是特地買了這首歌的原聲重新編曲,由60支喇叭播出來;王丹妮為這場演出下了不少苦功,她穿上模仿當年梅姐所穿的婚紗,踏上長樓梯向台下觀眾揮手道別,場面觸動人心。她事後說:「一穿上這襲婚紗,化完妝和整完頭後,突然間沒有了『驚』的感覺;因為我相信導演、相信自己所做的、相信舞台、相信團隊!」片中飾演梅愛芳的廖子妤早兩個月已完成戲分,她專程到現場探班,見證王丹妮演出這場重頭戲時被感動落淚,她說:「當『妹妹』開口唱時,我就覺得我可以代Ann姐(梅愛芳)看到這一幕。」

全港臨時演員扮歌迷途人

團隊拍張國榮(哥哥)出殯的大場面,同樣困難重重。梁樂民表示大部分根據哥哥出殯的新聞片作參考,向香港殯儀館申請拍攝,日子必須要周日,在早上9時前要完成,以免影響殯儀館的正常運作。拍攝環境是兩條交通要道,當天凌晨兩三時,各部門便要出動準備,包括動用幾乎全港的臨時演員扮演歌迷、途人,要多次排練,但綵排和拍攝期間遇上大雨,未能用航拍。幸得拍攝指導潘耀明出動7名攝影師和7部攝影機,在惡劣環境下將需要的畫面全面捕捉,感謝各部門單位的努力和付出。

劉俊謙王丹妮相擁落淚

令導演讚嘆是飾演張國榮的劉俊謙,本來不用出現在王丹妮向哥哥棺木告別的一幕,但劉俊謙為幫王丹妮入戲,自動請纓躺在棺木中,讓王丹妮進入狀態。劉俊謙拍完後忍不住落淚,與王丹妮相擁。王丹妮說梅姐與哥哥的友情令她好感動。梁樂民在製作特輯中有感而發說:「其實阿梅和哥哥確實走得太早,如果他們仍在,唱多啲歌給我們聽、拍多套戲給我們看就好喇!」

娛樂組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