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女醫神Doctor X 》第7季 米倉涼子絕不失敗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朝日電視台劇集《女醫神Doctor X》系列,多年來叫好叫座;2019年推出第6季後,有傳電視台游說女主角米倉涼子再演出不果。今年初米倉涼子自立門戶後,被指成績大不如前,遂改變主意接拍第7季,圖挽回人氣。《女醫神Doctor X》第7季上月登場,除了米倉涼子坐陣外,內田有紀、西田敏行、遠藤憲一、勝村政信及岸部一德等原班人馬亦回歸,香港觀眾可透過MyTV Super收看。

收視高開 暫列今季冠軍

《女醫神Doctor X》2012年首度推出,故事圍繞自由身的外科女醫生大門未知子(米倉涼子飾),游走世界各地不同醫院,以超強手術能力,作為最強武器。她嚴守工作時間,拒絕醫生聚餐等無謂應酬,也不理會醫院內部權力鬥爭。大門未知子的名言是「絕對不會失敗」,即使成為不少醫生的眼中釘,仍能在權力鬥爭激烈的「東帝大學醫院」生存。《女醫神Doctor X》首季最高收視24.4%,近幾季被指內容無新意,吸引力大減;但第7季10月14日首播,收視仍有19%,至今播出4集,平均收視16.8%,冠絕今季日劇,可見仍有一定捧場客。

第7季講述全球遭遇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,醫療系統面臨崩潰。日本東帝大學醫院基於疫情,由以往外科為主,變成內科優先,不緊急的外科手術全部延期,醫生也分成外科與內科兩派,掀起權力鬥爭。上季飾演東帝大學醫院院長的蛭間重勝(西田敏行飾),今季降職到外科分院院長,內科主管蜂須賀隆太郎(野村萬齋飾)兼任代理院長。

醫療體系在疫情下出現變化,以往外科為主,變成內科主導。其中蜂須賀隆太郎率領的內科醫生,不時戴着面罩及手套防疫,還開口埋口「保持距離」及「小心飛沫」,反映疫情下醫生的「日常」。即使外科地位降低,大門未知子依然沒有動搖,繼續拒玩「政治」,專注手術,更突顯她仁心仁術。

今季權力鬥爭的核心是蜂須賀隆太郎,希望爭奪東帝大學醫院院長之位,不惜拉攏大門未知子,還從美國邀請腦外科權威有興梠廣(要潤飾)回流日本當其左右手。野心勃勃的公關室長三國蝶子(杉田薰飾),借助與厚生勞動省事務次官的感情,提升自己在醫院的地位,三國蝶子跟蜂須賀隆太郎是敵是友,仍是未知數。被降職至外科分院院長的蛭間重勝,為了重奪院長之位,唯有借助讓他又愛又恨的大門未知子。

以疫情為主題

新一季雖有疫情做主題,似有新路向,但仍充斥大量熟口熟面場面,如大門未知子每次做手術都會瞪大雙眼;穿迷你裙配高跟鞋大騷長腿,跟現實中醫生造型相差甚遠;喜歡浸浴的她,每集都會出現一幕「四腳朝天」的浴室戲,還有招牌台詞「我絕對不會失敗」等。為滿足擁躉,這些場面不斷重複,真的不知道要愛還是恨。

此外,一如既往安排強勁陣容客串,刺激收視,首4集就有《摘星廚神》富永愛及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》岡田將生,分別扮演參議員一橋由華及外科醫生一木螢。前者邀請大門未知子出席派對,想她為自己的膽石手術操刀。大門未知子看過一橋由華病歷後,發現病情並不單純。此時一橋由華在派對上因急性膽囊炎倒下,送往東帝大學醫院,大門未知子打算為她進行緊急手術。同時大門未知子發現曾在非洲工作的一木螢,出現拉沙熱傳染病病徵,她冒着被感染風險,為對方施手術。

米倉涼子是《女醫神Doctor X》的靈魂人物,今季表現未見突破,但演出熟練,與內田有紀、西田敏行、遠藤憲一、勝村政信及岸部一德等亦默契十足,火花不斷。比起醫療場面,米倉與他們的對手戲,似乎更有睇頭。今季加入不少年輕演員,如實習醫生蟻原涼平(一之瀨颯飾)、虻川里莎(宮本茉由飾)及矢島源五郎(上川周作飾),但戲分少得可憐,完全沒有發揮機會。至於由上季開始扮演護士的今田美櫻,今季如布景板,每集只有一兩個無關痛癢的鏡頭,且看後段會否出現變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