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芬馳的旅程》 湯漢斯人狗情深 未來版《劫後重生》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屆金像影帝《阿甘正傳》湯漢斯(Tom Hanks)在《劫後重生》扮演流落荒島5年的快遞公司主管,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,雖然無緣三度得獎,卻為他演獨腳戲奠下基礎;剛於本月5日在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上架的《芬馳的旅程》(Finch),正是一齣未來版《劫後重生》,而且更極端,跟他演對手戲的只有兩個機械人和一頭狗。

製造機械人照顧愛犬

湯漢斯繼去年的《雷霆戰艦:獵犬號》(Greyhound)後,受疫情影響,《芬馳的旅程》成為他另一在Apple TV+首播的新片。《芬》片2017年宣布開拍,2019年2月在新墨西哥州開鏡,3個月拍竣,原定去年10月上映,數度改期,未知是否《雷》片成績尚算不俗,所以最終選擇落戶Apple TV+。

故事講述受太陽耀斑影響,破壞了臭氧層,地球很多地方沙漠化變得不宜居住,日間氣溫高達攝氏70度。湯漢斯飾演的Finch,成為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唯一倖存者;災難發生前,他任職科技公司機械工程師,研發了機械人Duey幫助日常起居,還有愛犬Goodyear作伴。Finch每天的生活就是穿著防曬保護衣跟Duey外出找尋食物,再返回本來屬於公司一部分的地下實驗室,跟Goodyear相聚。不過Finch身患絕症,為免死後Goodyear無法受照顧和保護,遂製作出智能機械人Jeff代替他的地位。其間預測到未來40天會迎來暴風無法出外,Finch決定帶同Goodyear、Jeff和Duey,乘坐旅行車往西行,以仍未成為荒漠的三藩市為目的地。

此片由拍過電影《獵捕者》的《權力遊戲》米格沙普切尼(Miguel Sapochnik)執導,《訪‧嚇》、《廣告牌殺人事件》美國男星卡立蘭治鍾斯(Caleb Landry Jones)透過動態捕捉技術及獻聲扮演Jeff;他以前在戲中多屬綠葉,但今年7月憑新片《Nitram》的冷血兇徒角色在康城影展稱帝。卡立片中以聲音演繹機械人到逐漸貼近人類的過程,由平板腔調慢慢進化到帶有感情,演來層次分明,此子表現值得留意。

人工智能學習做人

《芬馳的旅程》在爛番茄評論網站的評價好壞參半,讚的是給湯漢斯演出,彈的認為同類電影已拍過很多次,Jeff的造型讓人想起《太空奇兵·威E》;《黑超特警組》韋史密夫(Will Smith)在《魔間傳奇》同樣帶着愛犬在廢墟般的紐約孤獨潛行。確實,《芬》片沒什麼高潮起伏,劇情鋪排也在意料之內。講述世界末日人性盡失,Finch對人類失去信心,可矛盾之處,為了愛犬,他着急要培養Jeff成「人」,才能取得Goodyear的信任。

為何Finch對Goodyear如此着緊,必須要製造機械人照顧牠?但他忘記了信任,有時不在乎朝夕,即使Jeff強記百科全書也沒用。地球受災後沒多久,Finch經歷文明崩壞,就在惱恨自己沒適時挺身而出顯得懦弱不堪之際,發現了還是BB的Goodyear,自覺要拯救周遭唯一生命,即使末日將臨,也希望這血肉之軀好好活着。

至於Jeff則是從「誕生」一刻開始學習人類文明,以及百科全書沒有言明的人類情感。電影結尾,Finch沒能到三藩市,Jeff和Goodyear把他葬在金門橋旁邊,一如那張Finch帶在身邊的明信片。Finch的畫外音響起說:「你已經可以跟我說出金門橋上有多少顆鉚釘,用了多長的懸索,橋有多高;但是只有當你站在上面,看到它的完美,聽到懸索在風中唱歌,這是一種體驗,是一種人類的體驗。」然後配樂響起Finch開場時在哼的Don Mclean名曲《American Pie》。

片中湯漢斯有機械人和狗狗相伴,依然渴望重返文明,想起40年前的的舊片《天地一孤雛》(The Earthling),《奇謀妙計劫金磚》彼得哥連臣(Peter Collinson)執導,男主角威廉荷頓(William Holden)1981年臨終前一年上映,還有當時很紅的童星、《赤子情》力奇施羅德(Ricky Schroder)主演。講述力奇與父母到澳洲荒野旅行,中途發生意外,旅行車直墮深淵,約10歲的他頓成孤兒。本來打算到兒時深山居所等死的絕症患者威廉荷頓目睹意外,遂在僅餘時間訓練這小男孩辨別方向和找尋食物等求生技能。結尾力奇埋葬威廉荷頓後,孤身一人踏上重返文明之路,響起很抒情的主題曲《Halfway Home》。跟《芬馳的旅程》一樣,家的主旨,不論滿目珍禽異獸的荒野,還是仍在學習做人的人工智能,彷彿都是荷李活片最重視的命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