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傷癒有時》 好好活在當下 不再緬懷過往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近年大受歡迎,除了題材多元之外,播放模式沒特定限制,不受廣告干擾,亦是捧場者衆的原因之一。即使是劇集,每季集數不同,講求工整的,10集完結,也有偏鋒的選擇7、9甚至播到12集才結局。每集長度更各適其適,有輕巧如《艾蜜莉在巴黎》的半小時一集,也有韓劇的「長氣」型,每集1小時甚至以上;上月29日在Netflix上架的西班牙語劇《傷癒有時》(The Time it Takes),每集只有13分鐘則比較罕見;然而短小精幹,已足夠訴說一段歷時9年的感情,如何從絢爛走到枯萎。

回憶與現實交錯

《傷癒有時》每集聲稱13分鐘,其實七除八扣幕後人員名單及開場介紹等片段,每集約11分鐘而已,全劇10集,加起來只是一般電影的長度。不過每集都有個題目,例如首集名為〈一分鐘活在當下,十分鐘緬懷過去〉,第2集命名〈兩分鐘活在當下,九分鐘緬懷過去〉,如此類推到第10集結局,當然是〈十分鐘活在當下,一分鐘緬懷過去〉,看到結尾會發現這安排饒有心思。

故事開首,情侶Lina與Nico在爭執,後者告訴Lina已不再愛她,並問對方是否想他說浪費了過去9年時間。然後Lina回想起兩人是怎樣認識,當時他們同在小島的度假酒店工作,Lina擔任夜更總務員,Nico則早起整理潛水班用具。Nico問Lina要了一杯咖啡,還一起在廚房整簡單的早餐,Nico幫忙她清潔泳池以示報答,並聊起人生大計,Lina告訴對方想修讀護理課程,將來在醫院工作,兩人不自覺逐漸靠近。Nico邀請Lina一同往潛水,就在朝陽下擁吻。到第2集,當下的部分伸展至兩分鐘,朋友來到Lina家裏打包物件,並告訴她Nico的新動向,Lina憶起兩人同居的日子,搬到她要上學的地方,並曾因此鬧不快。第3集,Lina跟Nico分手後覺得什麽都不對勁,而且每樣微細事物都會讓她想起Nico。

此劇每集會看到Lina不斷從回憶與當下中掙扎徘徊,想得以前的時間愈少,向前看的動力就增強一分,慢慢從失戀的傷痛中振作起來。篇幅雖短卻可看到她的變化,回憶的片段包括Nico駕駛電單車出意外,Lina因而揭發他與新同事Noe出軌,Nico雖然堅稱不涉真感情,卻是兩人感情破裂的開端。他倆一起9年,Nico對Lina失卻熱情,日漸疏離;同時兩人又共同經歷了很多事,例如Nico的喪父之痛,出席完喪禮後,他依然鬱鬱不樂,Lina此時才首次剖白童年已失去母親,並說當每天想念對方少一點,慢慢就走過傷痛。

女主角兼任編劇

當下的Lina自覺還未準備好,所以拒絕了男同事對她的好意;病榻中倍感孤寂的她,生日時又會想起Nico許下的承諾,連中獎也只想跟Nico分享喜悅。直到申請到印度的工作批下來,此前她獨自往摩洛哥度假,與當地一名珠寶設計師發生短暫情緣後,漸漸找回自己。離開前回到鄉下探望父親Vincente,即使太太逝世多年,他仍哀傷度日,Lina不想如此,下定決心重新開始。此時Nico來到Lina家門前,說忘不了她。結局是開放式,Lina會按計劃前往印度,還是被Nico的說話打動留在馬德里?

扮演Lina的娜迪亞狄聖地亞哥(Nadia de Santiago),現年31歲,同時擔任《傷癒有時》編劇,未知是否因此劇中以女孩的角度出發;而且面對感情流逝,把淡淡哀愁描繪得十分細緻;如果開拍續集,未知會否由Nico來訴說他的當下與過去?另外,劇名《傷癒有時》語帶雙關,也值得一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