畀機會後輩 無意爭視帝 鄭嘉穎棄北上掘金專心做暖爸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屆視帝鄭嘉穎相隔5年重返無綫拍劇,在台慶劇《星空下的仁醫》中飾演莊諧並重的「鬍鬚醫生」,演技獲一致好評。這幾年間,嘉穎身分也兩級跳,遇上他人生中的「最佳女主角」陳凱琳,兩人婚後兩年抱兩,組織美滿家庭,昔日的酷爆浪子,如今已變身暖男爸爸。嘉穎表示現時過着人生最開心的時候,為了陪伴家中兩個「小霸王」,願意斷絕內地市場。他又大讚陳凱琳是200分的好太太和好媽媽,並拋下金句:「Happy wife happy life!」

《星空下的仁醫》是鄭嘉穎相隔5年再次主演的無綫劇集,他說當初是被題材吸引,劇集播出後,很多家長朋友都說看完特別感觸,「正如我兒子之前發燒一星期,我都好緊張,何况劇中小童全是大病。拍這部劇最大得着是識了一名兒科醫生,touch wood將來有什麼事都可以問吓,但當然希望用不着,做朋友就OK」。另外打動嘉穎接拍的原因是同劇對手,他想再與好兄弟馬國明拍劇,加上跟鍾嘉欣、周家怡又未合作過,感覺很新鮮。

自認被兩子「食住」

做了爸爸後,嘉穎表示最大的變化是練到耐性,以及與小朋友相處的方法,小朋友都是受軟不受硬。問到兒子難𧨾還是太太難𧨾?嘉穎說:「各有各的不同難度,幸好太太不是很難搞的人;如果講難搞,我難搞10倍。(之前說要重振『父威』?)惡無用的,我覺得跟小朋友要好像朋友般相處,要跟他們講道理,除非很離譜、很嚴重,偶爾可以惡一惡,但我不讚成用打的方法。」嘉穎笑稱大仔個性難搞似他,細仔就似老婆較無所謂,但兩子同樣都「食住」他,「大仔很硬頸,要慢慢跟他溝通,作為父母都要盡責去教」。

鄭嘉穎坦言現在為爭取跟兩子相處的時間,周六日都會留家不出街,連他最愛的網球都犧牲了。

逾兩年無返內地商演拍戲

嘉穎現階段為了照顧家庭,更願意斷絕內地市場,「我已兩年多無返內地商演或拍戲,因疫情要隔離21日,如果拍3個月,前後要離港4個月;我之前拍《星》劇,兩子已不理我,令我好傷心,所以現在要日日對住」。

會否希望兒子將來子承父業,或父子檔上陣拍節目?嘉穎坦言很矛盾:「大仔表演慾很強,喜歡唱歌跳舞給大家看,是有點潛質,而且乞人憎的感覺又有點似我,不過我跟太太又不想他做這行,之前有廣告邀請也推掉,我們反而希望他能成為專業人士,對社會有貢獻。如他真的對這行有興趣,都要18歲後,一定要讀好書,再去選擇自己的路。」

讚陳凱琳200分好太太

不少人覺得嘉穎做了爸爸後多了「暖男」的感覺,嘉穎笑說:「我只是對小朋友會這樣!現在經常有個想法,就是不想兩個兒子大得這麼快,因小朋友天真無邪,人長大了就會很複雜,所以這個階段很寶貴。」可以繼續生B,家中便不斷有小朋友?他笑稱有這樣想過,但都要另一半配合。會否追多個女兒?他說順其自然:「湊兩個小霸王已經很辛苦、很大責任,我在家中只能夠做小貴子兩邊討好。」嘉穎不忘多謝太太陳凱琳把屋企打理得井井有條。談到太太犧牲幕前工作的黃金時間,選擇相夫教子?嘉穎表示當初有給太太選擇,她希望花多點時間陪伴小朋友,寧願只做一些綜藝節目或網上KOL工作,「她真的很叻,是200分的好太太和好媽媽,我經常跟她說喜歡做什麼便去做,就算她現在說想拍劇,我也支持,最緊要她開心,因為Happy wife happy life」。

擁幸福家庭 人生最開心

現在擁有美滿幸福家庭的嘉穎,坦言過着人生最開心的時候,雖然工作量低,但開心度高,「我未想到退休時間,但可以有選擇去做,現在希望演到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,除了『Law霸』和『八爺」外,讓大家有多幾個選擇,這也是我的目標,希望今次飾演的『鬍鬚醫生』都做到」。可有信心憑此角第三度登上視帝寶座?嘉穎表示已過了追求獎項的階段,但不代表不稀罕,這是很大的獎勵,不過他更想將這個獎給予正在上位的新一輩,「因這個獎可能會改變他們的人生,令事業更上一層樓。而且換轉我日日在這裏開工,但頒給一個偶爾才回來拍一套、半套劇的人,我都不服氣啦」。

服裝:Lane Crawfor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