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巢無綫經歷高低起跌 周家怡︰想過食完老本轉行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周家怡相隔10年重返「娘家」無綫演出劇集《星空下的仁醫》,由以前配角升呢做女一,薪酬十級跳,但她沒吐氣揚眉感覺,稱效力無綫14年沒特別不開心,離開是因為香港電視網絡開台,王維基找她過檔,甫見面就被對方一句「我會畀多啲機會你」吸引,加上當時在無綫給予她最多演出機會的戚其義、潘嘉德相繼離巢,才決定往外闖。今次回巢主要因該劇是《導火新聞線》班底、導演方浤酌和編劇潘漫紅這對黃金組合,「沒有他們就沒有人認識周家怡」。

回到初心演好每部戲

周家怡表示無綫就像一間學校,昔日在無綫的日子一劇接一劇,不愁沒工作,亦因為不是主角,所以沒壓力,「當時思想很簡單,只想用心演好每個角色。(沒想過當主角?)我不是蠢人,拍了一兩年已知公司運作,機會不會輪到我,戲分一次比一次多,已經很開心和足夠了,沒想過攀上主角位置」。她坦言離開無綫機會確實多了,但也有徬徨時候,「拍完《導火新聞線》好似有機會,又跌了下來,到電影《無雙》叫好叫座,並為我帶來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,以為接着會有很多工作,但又停滯不前,壓力源自浮浮沉沉的感覺。但隨着年齡增長,明白很多事不能強求,倒不如回到初心演好每部戲,其他非我範圍能控制的事就不多想了,這種心態使我舒服了」。失意時也需要金錢維持生活?她說:「食老本,節衣縮食,有想過食完老本就轉行,但每次差不多到盡頭就現曙光。」

周家怡最近為ViuTV拍攝劇集《反起跑線聯盟》,而《星》劇又在無綫熱播中,她認為現在趨勢就是這樣,無論台前幕後都應該可以四處工作,她說:「我現在只看劇本和團隊,不會分哪一間電視台,他們搞什麼都不關我事。大前提是大家拍多些好作品給觀眾看,應聚焦這裏,而非周家怡食了兩家茶禮。大家多工作機會,對台前幕後和觀眾都是好事。」

承認有人追 全部無感覺

在周家怡的字典中,似乎只得工作,甚少聽她提到感情生活。她表示感情空白了10多年,已忘記拍拖的感覺,年前看韓劇《來自星星的你》,男主金秀賢靚仔又有型,當時很想拍拖,「你問我想不想有人噓寒問暖、掛住你和甜甜蜜蜜,當然是想,但鬧交和意見分歧又如何?我以前拍拖好小鳥依人、好黐身及投入,事事以男友為先,想像不到現在再拍拖會是怎樣。(沒人追求?)都有,但全部無感覺,青春就這樣流失了,皺紋又多了兩條,選擇也愈來愈少」。雖然如此,周家怡並不孤單,因她與父母同住,閒來就陪兩老吃喝玩樂,「他們好玩得,剛去完主題公園,爸爸還陪我扮南瓜。爸媽以前都會催我結婚,但現在沒有了。我只想努力工作掙錢,換間大屋,感情事隨緣吧」。

記者︰柯美

攝影︰劉永銳

化妝︰Herman Ng

髮型︰Vincent Yeung

服裝︰Harvey Nicols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