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梅艷芳》 聽得見的豪情 看不到的俠義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死者為大,又怕得罪在生的,瞻前顧後,華語影壇少拍傳記片,有的也多是歷史人物;編導梁樂民和片商把已故巨星梅艷芳的故事搬上大銀幕,電影拍竣多時才鋪天蓋地宣傳,月前已不斷舉行試片,開畫成績貼近梁朝偉闊別大銀幕多時的《尚氣與十環幫傳奇》,並非偶然。《梅艷芳》上映數天,社交媒體滿是有關此片的討論,由演員是否跟本人相像,到指摘電影讓梅媽、六四、何韻詩等缺席,甚至有張國榮的影迷不忿此片在消費他們的偶像……梁樂民在訪問中說,拍傳記片不可能涵蓋一生,必須取捨;對的,即使紀錄片,導演也有意識選擇,然而引伸下去,為什麼要拍梅艷芳,又想觀眾看到怎樣的梅姐?

蜻蜓點水的親情友情與愛情

梁樂民的取捨,如訪問中所言,親情方面揀了梅艷芳跟胞姊梅愛芳的一段,與張國榮(哥哥)的情誼表達友情,並在眾多緋聞中挑出影射近藤真彥的後藤夕輝與林國斌兩段情。當中以姊妹情拍得最深刻,毫無演出經驗的王丹妮,扮演梅艷芳,從頭帶到尾,交足功課,尤其後段配合化妝與服裝,神態和舉手投足有七八成相似;然而破綻也在於真實片段交錯出現,梅艷芳4歲開始在荔園賣唱的歷練與滄桑,眼神中透露的倦意,漂亮太多的王丹妮,很難「演」出來。廖子妤外形與梅愛芳相去甚遠,反而有種神韻,醫院一幕姊妹倆相聚知道時日無多,緩緩哼出昔日患難與共的歌曲,就十分催淚。

此片對於梅艷芳跟張國榮的友誼,着墨不算深,基本上可數出扮演張國榮的劉俊謙出場次數,就是在夜總會唱《默默向上游》,之後尖東海傍說出的紅館夢,拍《胭脂扣》,以及向劉培基(古天樂飾)吐露失眠,再下一場戲已是張國榮喪禮。哥迷認為此片在消費偶像,也非無因,梅艷芳1982年參加新秀,張國榮當時即使不是大紅,已拍了多齣電影及劇集,片中看來卻像兩人同期奮鬥?

至於愛情,為什麼挑出林國斌的一段,就為了承接夜店被黑幫掌摑後避走泰國的故事?可楊祐寧的造型像倒退到1970年代,他毫無發揮之外,兩人分手,也沒明確交代,彷彿感情轉淡無疾而終。影射近藤真彥的一段篇幅較多,但為什麼不敢用上真名?因為其時近藤另有女友中森明菜,關係太複雜,所以不想詳述?片中又出現近藤所屬事務所社長到溫泉旅館「捉姦」,近藤是日本尊尼事務所的元老藝人,尊尼喜多川前年逝世,他乍現港片這一幕,不知道日本觀衆看到怎麼想。

梅艷芳終年40,無論事業和愛情可能已比凡人豐富精彩十倍百倍;今天年逾40的觀眾,都對她的故事耳熟能詳,回歸後出生的一代,是否也如此?大概他們才最能客觀判斷《梅艷芳》是否拍得好看。然而片中不論親情、友情與愛情都蜻蜓點水,像梅艷芳說自幼無父,所以視契爺何冠昌、形象指導劉培基、華星唱片高層蘇孝良如父親。劉培基的一段也許落墨最深,可對方是否真的father figure?還是處事嚴厲的良師益友?片中的蘇先生(林家棟飾),則是她在音樂事業上點燈引路的智者,包括告訴她如何演繹快慢歌,想紅必須專心,暗示要放棄跟近藤的戀情。至於何冠昌,原應跟梅艷芳親厚的影壇大老,片中卻顯得可有可無。

燃燒生命 天生屬於舞台

《梅艷芳》有關音樂的部分,好像她的成功,都花心思在造型,也因此初段錄製《心債》的一段比較動人;她要求了解劇集《香城浪子》故事後,再投入感情,歌聲渾然天成,diva不就如此?3年前《波希米亞狂想曲:搖滾傳說》上映時,聽過很多故事說,看畢電影都找回Queen的歌曲去聽,而且成為粉絲,今日的千禧後會否一樣?《波》片其實很平凡,雷米馬力(Rami Malek)戴上牙套也醜化了Freddie Mercury,但憑借Queen音樂的不朽,觸動了很多對他們毫無認識的新一代。梅艷芳是一代巨星,片中我們聽到的《夕陽之歌》,又有否點出那是近藤真彥原唱?梅艷芳的另一名曲《夢伴》,也是改編近藤的歌曲,1980年代香港樂壇,日本影響深遠,足可另文再述。撇開梅艷芳俠義一面,略過六四或何韻詩,單就音樂而言,已有太多故事。

2008年,瑪麗安歌迪雅(Marion Cotillard)憑《粉紅色的一生》贏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殊榮,片中扮演法國歌后Edith Piaf的她,外形與真人相差甚遠,但憑化妝、髮型服裝及領悟,如真人復活,贏得奧斯卡,並非浪得虛名。梅艷芳的人生有點似Edith Piaf,兩人都出身寒微,自小賣唱,而且嗓音獨特,都是天生屬於舞台;兩人卻薄命紅顏,情路崎嶇,為了演藝事業,不斷燃燒生命。《粉》片有一幕,Edith Piaf演唱中途不適,嚎哭哀求經理人讓她重返舞台,就跟梅艷芳病重一刻依然想舉辦演唱會如出一轍。已故影評人黃愛玲當年寫《粉》片,就憶起梅艷芳。兩名歌后都敢愛敢恨,《粉》片記載了Edith Piaf刻骨銘心的一段情,拍得動人,也展現了她的個性,她有首名曲叫《Non, Je ne regrette rien》(我無怨無悔),歌詞是這樣唱的,「不,我什麼也沒有後悔,不論別人的慈悲,還是惡意的傷害,一切我都不在乎」。梅艷芳有一樣的氣魄,又豈止片中所呈現的舌戰康文署官員和派飯盒給露宿者?遺憾電影沒讓1997後出生的觀衆,看到她更豪情俠義的一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