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大腦博士》 科技與記憶 兩者皆不可靠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韓劇《魷魚遊戲》熱爆全球,競爭對手當然不會坐以待斃,開台兩周年的Apple TV+本月4日推出《大腦博士》,故事改編自韓國同名網絡漫畫,請來韓片《密探》導演金知雲執導,《上流寄生族》男星李善均主演,講述大腦構造異於常人的科學家,利用最新科技,窺探死者記憶,結果弄巧反拙,導致真實記憶與虛構幻象糾纏不清的驚慄故事。

《姊魅情深》導演首次拍韓劇

《大腦博士》是Apple TV+首齣原創韓劇,憑《終極封鎖線》進軍荷李活的金知雲導演首次製作韓劇,於是把他最擅長的驚慄、恐怖及懸疑題材如《姊魅情深》及《看見惡魔》等,混入高科技元素,令觀眾又要驚又想睇。故事由1990年秋天說起,男主角高世源是個自閉症兒童,因大腦天生發展異常,海馬體是一般孩童的兩倍,杏仁體卻只是常人的四分之一,導致他生性好奇且記憶力驚人,但缺乏同理心,就算目睹母親遇上交通意外猝逝,仍絲毫不覺悲痛。

世源長大以後(李善均飾),由於對自己腦部結構感好奇,於是專注研究相關知識,成為神經學家,並發展出一套有關腦電波傳輸的獨特理論,透過解讀腦電波的「語言」,藉此了解別人思想,表面上是醫學研究一大突破,但涉及「入侵」他人意識,道德及法律問題難以解決,遭院方叫停,世源卻不以為然。

世源曾有一妻一兒,後者名叫道允,遺傳了父親的自閉症,可惜在一場火災中喪生,其妻悲痛欲絕。為了調查兒子死因,世源加緊研究,結果在第34次老鼠測試後,終於取得初步成果,白老鼠雖然死了,記憶卻傳送到黑老鼠腦內,世源不理院方反對,擅自潛入停屍間,找來一具死亡時間不超過36小時的遺體,然後充當「白老鼠」,親自進行人屍腦電波交換實驗,結果他真的「看」到死者的最後記憶。

荷李活不缺同類題材

當他回家後,私家偵探李康武(朴喜洵飾)登門打探其妻鄭才怡跟一名叫林準基的男子有何關係,世源表示不知情;翌日輪到女警(徐智慧飾)查詢同一問題,才知準基已死,才怡失蹤,世源或會成為殺人案的嫌疑犯。事實是才怡在喪子後自殺不遂,現於世源家中地牢昏迷不醒,為了弄清真相,他潛入準基記憶,聽到一名神秘女孩說:「道允沒有死。」巧合的是,才怡昏迷前亦說過同一番話,究竟有何玄機?

《大腦博士》節奏明快,首集已經交代所有角色的身分、背景、性格和立場,截稿前剛播出第2集,提供線索愈來愈多,然而謎團亦愈積愈厚,例如才怡與準基真的有婚外情?神秘女孩原是準基女兒,正當康武準備登門調查,她卻遭黑幫綁架,估計跟其父遇襲死亡有關。

全劇最有趣的設定,在於世源窺探死者記憶後,同時獲得對方生前的性格甚至喜好,例如不懂人情世故的他,一向獨來獨往,上班多年從不跟同事打交道,直至潛入準基記憶,開始主動邀約助手共晉晚餐,令人嘖嘖稱奇。相信這個設計,對往後揭穿真相,該有重要影響。有關實驗亦會帶來相當可怕的後遺症,就是世源與死者的記憶重疊,從而產生如幻似真的思覺,令他逐漸分不清現實與虛假影像,例如世源明明跟妻子才怡對話,女方突然消失在血海中,再出現時滿身鮮血,視覺效果相當震撼。

《大腦博士》講述現實與記憶交錯的題材,在荷李活屢見不鮮,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主演《潛行凶間》,曉治積曼(Hugh Jackman)的《回憶潛行》,都是最佳例子。金知雲拍的雖是韓劇,但製作精良,影像充滿電影壓迫感,而且劇情緊湊,令人有追看意欲,算是為Apple TV+首齣韓劇打響頭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