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》 大叔的愛回憶錄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早前舉行日本原創影視作品推介會,特別提到新片《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》。事實上Netflix過去投資拍攝日本電影不算多,較為人熟悉的是長澤正美榮膺影后的《母子逆緣》,以及水原希子主演同志片《彼女》,均屬「重口味」之作。反觀《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》出自MV及廣告導演森義仁之手,《敗犬拳王》森山未來及《全裸監督》伊藤沙莉合演,講述一名45歲男子,每天過着平凡生活,某日突然憶起過去25年談過的戀愛。說穿了只是一齣平淡的大叔愛情回憶錄。

我們都是這樣廢

故事發生在2020年的東京,任職電腦圖像製作的45歲佐藤誠(森山未來飾),與朋友喝到酒醉後,重返25年前與初戀女友加藤香織(伊藤沙莉飾)最後一次見面的地方。然後電影開始回顧25年來的愛情史,時間軸首先倒退到2015年,佐藤在慶功宴上偶遇一名女舞蹈員彩花(片山萌美飾),她對自己表現並不滿意,又埋怨過去推出6張性感影碟,依然毫無知名度。

佐藤也自嘲無民小卒,無論工作如何努力,依然沒人賞識。二人同病相憐,帶着醉意到酒店搞一夜情,打得火熱之際,女方看到窗外的東京鐵塔燈光熄滅,突然感性地說:「小時候的你,可會想過今日變成這樣?」

性慾熄滅的佐藤,收到初戀女友透過社交媒體發出邀請,驚覺女方已結婚生子,閒時參加馬拉松比賽,生活好像過得不錯,佐藤卻嘆息道:「她真的……變得普通了。」佐藤返回家中,同居多年的女友石田惠(大島優子飾)埋怨他沒計劃結婚,決定分手並說:「還我青春。」

時間流逝的悲哀

時間再倒退至2011年,佐藤任職公司在311大地震後,遷往新辦公室,工作量亦變多,明明已屆適婚年齡,卻不願跟拍拖多年的石田結婚。然後是2000年的佐藤,在公司聖誕派對上,邂逅一名女調酒師小蘇(Sumire飾),兩人相識數天,女方住所被警方搜查後,從此人間蒸發。最後回到1995年,佐藤在雜誌上看到加藤應徵筆友的廣告,結識後發展成為情侶。二人在時鐘酒店度過許多美好時光。男方提出同居,女方竟以「討厭平凡的事物」為由而離開。

導演把男主角的情史,以倒敘方式由近至遠呈現,其實是想透過佐藤回顧自己人生,講述每個人都可能經歷過,或者即將出現的人生旅程。電影就像是一部時光機,由2020追朔到上世紀90年代,時間不經不覺地流逝的悲哀,就如佐藤談不上事業有成,愛情生活也不圓滿,直至某日突然發覺自己已年過40歲。電影主題簡單清晰,風格平淡,加上運用倒敘手法,觀眾在前半場仍在摸索,直至中後段才能掌握。

初戀總是最難忘

電影花上最多篇幅,憶述佐藤的初戀故事,大概是因為「初戀總是最難忘」,而且往往無疾而終,戲中香織最後一次跟佐藤見面時,明明還在說:「下次拿唱片給你。」結果去了遊學而失聯。

電影取名《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》,到底佐藤是不想成為大人,還是無法成為大人?實在值得思考。他渴望擁有不平凡的人生,卻總懷緬少年時的輕狂歲月,不想長大成人。他的好友關口賢太(東出昌大飾)曾勸他離開公司,轉換工作環境,但他依然維持原狀,從來沒有計劃及目標,只有見步行步。

電影最大看點是森山未來由20歲演到40多歲,外型變化明顯,年輕時皮膚白滑,中年變得滿臉鬍鬚,滲出滄桑味道。電影道具及美術設計亦見心思,片中出現的通訊方式,由從前寫信發展到公共電話亭、傳呼機、手提電話,最後是智能電話,見證時代變遷;電腦也由黑白變成彩色屏幕,最後出現平板電腦。這些陪伴着80後觀眾成長的產物,易惹觀眾共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