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捉鬼敢死隊:魅來世界》 降魔少年團 向經典致敬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世紀80年代科幻經典電影《捉鬼敢死隊》系列的始作俑者艾芬懷文(Ivan Reitman),一連執導兩集,當年叫好叫座,可惜後繼無人,5年前的女版《捉鬼敢死隊》,擺明濫竽充數,質素慘不忍睹。直至《Juno少女孕記》導演積遜懷文(Jason Reitman)子承父業,自編自導新片《捉鬼敢死隊:魅來世界》(Ghostbusters: Afterlife),無論戲裏戲外,都向經典致敬。

捉鬼家族血淚史

先後在1984年及1989年上映的《捉鬼敢死隊》第一、二集,講述幾名失業大學教授,利用先進科學儀器,組織捉鬼敢死隊,把大鬧紐約的為食鬼、地獄犬及棉花糖鬼等一網打盡,成為後世傳頌的「曼克頓事件」。

然而隨着鬼怪數目愈來愈少,加上隊中成員伊剛突然取去所有捉鬼工具和戰車,從此人間蒸發,其他隊友只好各行各路,數十年來幾乎不相往還。

時至今日,《失蹤罪》女星嘉莉浣恩(Carrie Coon)飾演單親媽媽凱莉,自小遭父親伊剛拋棄,令她生活無所依靠,父女關係早已破裂,離婚後更是經濟拮据,只好帶着一對子女:《怪奇物語》芬禾夫赫特(Finn Wolfhard)與《天賦的禮物》麥根娜姬絲(Mckenna Grace)飾演兄妹卓佛和菲比,由大城市芝加哥搬到俄克拉荷馬州的鄉下木屋,收拾亡父遺物之餘,順道避開債主討債。

經典傳承的感動

菲比在鄉鎮學校插班,跟「蟻俠」保羅路德(Paul Rudd)扮演古柏遜老師,以及男同學Podcast(金諾勤飾)一見如故。菲比明顯遺傳了爺爺伊剛的卓越科學頭腦,甚至青出於藍,帶領哥哥卓佛和好友Podcast一起調查區內神秘地震事件,結果發現所有玄機都跟爺爺竭力制止鬼王重生有關。

飾演菲比的15歲童星麥根娜姬絲,7歲開始入行,演戲經驗豐富,前作包括《Marvel隊長》、《詭娃安娜貝爾:回家》等,新片飾演科技宅女,由造型到表情都交足戲,成為本片最大亮點。

更厲害的是,除了演戲之外,她亦包辦此片插曲的創作與演唱,甚至擔任明年上映新片《The Bad Seed》續集監製,論才華實不遜於《怪奇物語》17歲女星美莉布朗(Millie Bobby Brown)。

如先所言,《捉鬼敢死隊:魅來世界》戲外是積遜懷文向父親致敬之作,戲內延續經典,充滿傳承意味,例如元祖級主角標梅利(Bill Murray)、丹艾克萊(Dan Aykroyd)及薛歌妮韋花(Sigourney Weaver)等悉數回歸,在壓軸大戰鬼王的重頭戲,出手相助菲比等後輩,是全片的感動位之一;另一是大戰過後,凱莉明白亡父心意,令到纏繞多年的心結,終於解開。

跟女版劃清界線

新片亦為影迷帶來集體回憶,例如菲比等人被捕後,在警署致電求救,警長問她:「你會打畀邊個?(Who you gonna call?)」這句經典對白一出,粉絲哪有不興奮之理?

在宣傳文案上,《捉鬼敢死隊:魅來世界》強調是整個系列的第3集,此舉刻意把《凸務Madam》導演保羅菲(Paul Feig)執導、姬絲汀域(Kristen Wigg)與瑪莉莎麥卡菲(Melissa McCarthy)合演女版《捉鬼敢死隊》摒諸門外,如此硬生生的切割,無非要跟這齣在2016年上映的爛片劃清界線。

上映日期:11月1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