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覓雪許志安關注誘殺野豬 張敬軒:解決問題唔係得殘忍方法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漁護署宣布捕捉及人道處理市區出沒的野豬新措施,署方於周三(17日)在香港仔深灣道展開行動,以麵包皮引誘山上野豬走落山再捕捉,7頭野豬即場被注射藥物「人道毁滅」。有關注團體批評署方以食物「誘殺」野豬做法卑劣,連日有不少藝人與名人關注事件,商台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》主持盧覓雪悼枉死野豬說:「漁護署擺明陰啲野豬,用食物引佢哋落疊,然後就地正法,為咗超渡呢7隻枉死亡魂,因唔知佢哋姓甚名誰,唯有只分公乸,陰公豬、陰乸豬一路好走!」

兩個「雪雪」齊發聲

盧覓雪(雪雪)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,稱在節目《晴朗》也開玩笑說要積極從政,因香港很多野生物種,要解決有關問題。雪雪提到野鴿的問題,「在銅鑼灣一帶有很多野鴿,香港爆禽流感時病毒會感染人類,但當時未見有人正視問題。有數據顯示,野豬很少襲擊人類,最多傷人的動物是狗。處事沒有標準令人不服氣,同理心在哪裏?林海峰也提出每個人也曾受蚊、烏蠅襲擊,為何不見殺絕全港蚊、烏蠅行動?雪雪稱報章也不時報道鼠患問題,在後巷橫行的老鼠未見有人處理,就是要去殺野豬!

另一個「雪雪」、羽毛球港隊代表謝影雪也發聲,她在社交平台轉載有關報道並留言:「無論人類或動物,每一個生命都值得被尊重。」

安仔︰地球危險呀

近年在社交平台甚低調的許志安也表態,上載「注意野豬出沒」告示牌,留言︰「小心呀,識閃呀,地球危險呀!」他表示想起《Animal Farm》,質疑「如果影響人類就可以殺,那又怎樣對待地球?」有網民質問安仔是否吃豬肉?他為此回應網民:「如果你為食物而活是生存,生活是要有愛的,這是重點。清楚啲答覆你,唔係食唔食過的問題,而係點樣對待佢哋嘅問題,首先,我食的不是野豬,而是可吃的豬,但看見他們怎樣對待的方法,我更覺得可憐和心痛。我們一起想想方法,總不是殺掉就算吧,總有方法可以並存的,我們努力吧!」

有網民批評軒仔廉價同情心

張敬軒上載寓所外圍兩頭野豬路過的短片,牠們見人蹤影速逃。軒仔介紹野豬兩公婆「阿梅」同「阿強」,是他的「鄰居」,表示享受人類與野生動物共存的生活方式。他說:「呢啲生態資源,亦都係呢個國際都會兼石屎大森林入面珍貴嘅一種生活方式。要解決問題唔係淨係得殘忍嘅方法,所謂辦法總比困難多,只要肯去諗。」他又稱作為人類為何有權任意獨佔屬於彼此的棲息地。軒仔的感言在網上廣傳獲不少支持,但也有批評他站在道德高地,是廉價的同情心。

陳柏宇:動物都有生存權利

MIRROR 成員江生(AK)留言:「在地球上每個生命都應該有權利生存。」陳柏宇則貼出野豬照片,寫道「I Fight For Survival!動物和人類一樣有生存的權利。」何超儀呼籲:「唔好整死啲野豬呀!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