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紅色通緝令》雷聲大 欲向吳宇森《縱橫四海》致敬?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為了完善收視制度,最近把觀眾收看兩分鐘當一次點擊的計算方法,改為統計觀賞影片的實際時數,而在新制度下,首齣登上全球最高收視電影榜首的作品,正是Netflix史上最高製作費、達2億美元(約15.6億港元)的動作喜劇《紅色通緝令》(Red Notice),請來荷李活三大巨星,包括「大隻佬」狄維莊遜(Dwayne Johnson)、「死侍」賴恩雷諾士(Ryan Reynolds)和「神奇女俠」姬兒加杜(Gal Gadot)合演,一切可會是巧合?

觀衆讚 影評人彈

《紅色通緝令》本月12日上架,美國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的觀眾好感度高達91%,成績相當理想;專業影評人的評分,卻只有35%,並不及格。這個強烈反差,到底反映什麼現象?新片由狄維莊遜創辦的Seven Bucks Productions負責攝製,曾跟他合作《高凶浩劫》的羅遜馬素費巴(Rawson Marshall Thurber)自編自導,並請來相識多年的圈中好友賴恩雷諾士和姬兒加杜演出。有傳3人片酬合共1億美元,佔去製作費的一半,是否物有所值,Netflix心中有數。

《紅色通緝令》的故事簡單直接,講述賴恩雷諾士飾演藝術品大盜布斯,為了竊取傳說中埃及妖后陪葬的3枚寶石彩蛋,結果成為姬兒加杜扮演同行「主教」,以及FBI犯罪側寫師哈特利(狄維莊遜飾)的眼中釘,後者趁布斯到羅馬博物館偷第一枚彩蛋時,佈下天羅地網,可惜棋差一着,布斯得手後逃脫,但遭主教出賣,哈特利率眾直搗他位於峇里島的巢穴,結果人贓並獲。

主教此時喬裝現身,假扮FBI探員偷天換日,指揮官發現彩蛋被掉包後,認定哈特利是內奸,把他跟布斯一起拘捕,並囚禁於守衛森嚴見稱的俄羅斯監獄。為了證明清白,哈特利被迫跟布斯合作,攜手盜取餘下兩枚彩蛋,藉此引誘主教現身,然後繩之於法。

二人先到西班牙出席黑市軍火商舉辦的化裝舞會,趁亂偷走第2枚彩蛋,主教早料此着,再施「黃雀在後」伎倆,更強迫布斯說出最後一枚彩蛋下落。故事去到尾聲,3人終於在阿根廷一座曾被納粹德軍管有的地下碉堡碰頭,為了爭奪寶物而展開終極一戰,結果出人意表,應驗了「當局者迷」的定理。

單看故事大綱,不難令人聯想起30年前由吳宇森執導,周潤發、張國榮和鍾楚紅合演的經典港產片《縱橫四海》,兩男一女組成最佳拍檔,周遊列國竊取藝術文物,加上「盜」高一尺、魔高一丈的扭橋,全都熟口熟面。然而論劇本的精彩程度,以及角色的感情交流,《紅色通緝令》水準可謂相距甚遠,就連荷李活以先進見稱的電腦特技效果,此片亦不過爾爾。

Ed Sheeran客串一角

賴恩雷諾士扮演口賤大盜,全程戲弄狄維莊遜,根本就是賴恩前作《死侍》的翻版;狄維莊遜的動作戲亦難跟《狂野時速》或者《逃出魔幻紀》系列相提並論,全片不斷複製《奪寶奇兵》、《職業特工隊》等戲碼,難言驚喜;姬兒加杜最養眼,可惜出場次數寥寥可數(其中一次更蒙面登場),令人看不過癮。

片尾請來英國男歌手Ed Sheeran客串一角,扮演超級富豪女兒的婚禮歌手,卻因辱罵到場調查國寶失竊案的警員而遭拘捕,他忍不住破口大罵:「你知道我是誰嗎?我客串演過《權力遊戲》呀!」歌迷聞言肯定莞爾,也算是全片一大笑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