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只是在結婚證書上蓋個印》 先婚後愛的夫妻之道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TBS電視台今年4月推出《離婚活動》,探討不同年代夫妻的生活之道,引起觀眾共鳴,一度掀起話題。TBS今季再推出以婚姻為主題的新劇《只是在結婚證書上蓋個印》上月19日首播,《東京白日夢小姐》坂口健太郎與《今日我話事》清野菜名合演,香港觀眾可透過MyTV SUPER收看。至今播出5集,收視由開播9.4%升至10.1%,平均9.9%,成績不過不失。

為錢假結婚

《只是在結婚證書上蓋個印》改編同名漫畫,講述平面設計師大加戶明葉(清野菜名飾)享受單身生活,完全沒有結婚念頭。廣告公司營業員百瀨柊(坂口健太郎飾)有暗戀對象,決定找個願意與他偽裝結婚的女子,達成已婚人士身分,方便繼續守護在喜歡的人身邊。首集講阿柊向公司接待員麻宮祥子(深川麻衣飾)求婚,要求對方與他偽裝成夫妻,女方聞言一怒之下向阿柊潑水,目擊整個過程的明葉大為驚訝,其後才得悉,阿柊是公司的客戶。阿柊在聚餐時「照辦煮碗」突向明葉求婚,她表明對此提議反感,不想結婚,也沒打算出賣婚姻,可是急需現金周轉的明葉,很快便改變主意,阿柊願意借她500萬日圓(約34萬港元)解困,條件是與他假扮夫妻。明葉別無選擇下接受了提議,二人開始同一個屋簷下的假婚姻生活。

此劇只看第一集,基本上已猜到劇情發展方向:男女主角先婚後愛,在同居過程中逐漸愛上對方,最終成為真正夫妻。同類日劇例子不少,例如《逃避雖可恥但有用》也是講述契約婚姻。「橋不怕舊,最緊要受」,《只》劇如何演繹先婚後愛的故事才是重點,透過阿柊與明葉假結婚,探討婚姻關係,還帶出夫妻相處之道的「金句」,譬如在第2集,明葉與阿柊「結婚」後苦惱雙方如何相處,她便提問結婚的契機究竟是彼此相愛,還是條件相符?明葉的上司森田聰(田邊誠一飾)在劇中多次以過來人身分,利用長輩說教的形式提點她,「夫婦之間最佳狀態是不要太理解」及「夫妻之道重在溝通」,還有「即使是情人,也是來自完全不同的成長環境,不一樣的價值觀與習慣需要磨合期」。

橋段欠新意

另一方面,阿柊坦言有喜歡的人,卻無法與對方在一起,才決定偽裝結婚。這段沒有結果的愛情,一度令明葉誤會他是同性戀者,明葉還曾幻想對方可能是戀物狂。實情是阿柊暗戀大嫂百瀨美晴(倉科加奈飾),他向明葉透露這埋藏多年的秘密時,反令他與明葉的感情升溫。

儘管劇情鋪排有心思,但仍有不少老土橋段,例如明葉通宵達旦為阿柊家族經營的便當店設計宣傳單張,阿柊不惜延後公司會議,陪伴明葉派傳單,讓後者大為感動。其後明葉參加海報設計比賽,拍檔因病缺席面試,阿柊突然現身助明葉過關,這些讓明葉心動的「暖男」行徑,全在意料之內。此外,第4集開始高杉真宙扮演動物診所看護,介入阿柊與明葉之間發展三角戀的安排,也欠缺新意。

現年30歲的坂口健太郎模特兒出身,外形討好,今次演繹「戇直暖男」恰到好處,相信能吸引女觀眾。近年他主演的劇集收視一般,但觀眾對其演技的評價總是正面,有望憑新劇人氣更上一層樓。至於現年27歲的清野菜名,劇中扮演不修邊幅的「宅女」,不時素顏上陣,給觀衆不錯印象。她拍此劇期間正懷孕,雖穿著鬆身衫,但面部明顯帶腫,由於劇集仍未埋尾,恐會影響後段的演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