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卡佩尼克:黑與白》 四分衛堅守信念 站着掙錢細說從頭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周四在港上映的《王者世家》(King Richard),講述「大細威」維納絲(Venus Williams)及莎蓮娜威廉絲(Serena Williams)姊妹能成為傑出網球員,父親理察在背後悉心栽培,功不可沒,他信念堅定又有毅力,只想女兒能改變膚色的宿命,脫貧踏上世界舞台。此片評價不俗,不過票房未如預期;巧合的是,上月29日同一天有3齣講述知名運動員的新劇在不同串流平台上架,其中一部觸及脫貧,另外兩齣則有關種族議題。

3齣運動員劇集同期上架

《馬拉度納:夢想成真》(Maradona, Blessed Dream)10月29日在亞馬遜Prime Video首播,從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的童年講起,成長在貧民區的他,即使家窮,穿著一對布鞋在沙地踢波,也掩蓋不了過人天賦,年僅9歲已被獨具慧眼的教練發掘。同一天在AppleTV+上架的《傲氣籃兒》(Swagger),以NBA布魯克林籃網球星杜蘭特(Kevin Durant)年少時的經歷為藍本;不過今次想談的,是香港觀衆最不熟悉的美式足球員卡佩尼克(Colin Kaepernick),他有份監製及粉墨登場的迷你劇《卡佩尼克:黑與白》(Colin in Black & White),上月29日在Netflix首播,《馬丁路德金- 夢想之路》黑人女導演艾華杜雲尼(Ava DuVernay)亦是監製之一,並且執導了第1集。

香港的美式足球迷不多,卡佩尼克除了在體育版出現外,也曾登上本地報章國際版;事緣2016年,當時效力「三藩市49人」(又稱三藩市淘金者)的四分衛卡佩尼克,不滿警察對黑人濫暴及種族不公,出賽奏國歌時沒肅立,並單膝跪地,雖然有隊友及其他球員其後跟他並肩而行,此舉的評價卻兩極,遭抨擊為不愛國的表現;時任總統特朗普更開腔指球隊應考慮解僱奏國歌時拒站立的球員。翌年卡佩尼克不獲續約,至今4年仍未能落戶任何球會,對本月剛滿34歲的卡佩尼克球員生涯而言,2016年球季的一跪,失去了球場上的黃金4年。

劇中倒不是說卡佩尼克如何「雞蛋撼高牆」,反而集中講述他少年時代對自己的身分迷失,以及矢志成為美式足球員的過程。卡佩尼克的生母是白人,誕下他時年僅19歲,他出生前已跟其非裔美國人父親分手,並決定棄養兒子。卡佩尼克滿月不久即被白人夫婦Rick和Teresa收養,兩人已有一子一女,想要更多孩子,不幸連誕兩子都因心臟問題夭折。由於膚色問題,卡佩尼克不是他們的首選,時機卻讓卡佩尼克成為他們的養子。

矢志不渝的四分衛

卡佩尼克在劇中不時會跳出來旁述,把觀衆從戲劇中抽離,這跟同期上架的運動員傳記故事有點不一樣。透過全劇6集,可看到他年少時的掙扎及受到不公待遇,譬如跟隊友及家人一起出賽,下榻酒店會被職員問他的養父母,是否受卡佩尼克滋擾;他想效法一代「戰神」艾佛遜(Allen Iverson)的「辮子頭」,Teresa帶他光顧黑人理髮店,但她顯得渾身不自在;教練其後又要求他把頭髮剪掉。參加畢業舞會,他鼓起勇氣追求黑人少女,卻不獲認同等。劇中的卡佩尼克乖巧,很少反抗,卻鬱鬱不歡,自覺沒做錯,何以到處禁區?

無論籃球、棒球、美式足球卡佩尼克都擅長,當中他的棒球表現最突出,加上學業成績不錯,多家名牌大學都願意奉上獎學金;然而卡佩尼克對要成為四分衛的決心不渝,對於拒絕接受棒球選秀邀請,無論家人及教練,都覺得他的抉擇錯誤,但父母兄姊還是合力把他出賽時的精華片段製成影碟分發給各大學。由滿懷希望到近乎絕望,終於在一次籃球比賽中,被內華達大學美式足球隊的教練看中,給他獎學金,正式邁向成為四分衛的夢想,全劇也以此告終。

現實生活中,2018年沒任何球會跟卡佩尼克簽約之際,運動品牌Nike卻推出了他的廣告,黑白海報在他的臉上寫有「堅守信念,即使意味會犧牲一切」,符合了該品牌「Just Do It」的傳統口號。此廣告跟卡佩尼克奏國歌時單膝跪地一樣,評價兩極,但也證明了他的抗爭得到迴響,站着一樣可以掙錢,或者贏得更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