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Black Mirror》MV曝光 會激嬲鏡粉?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網台「試當真」成員蘇致豪和許賢組成的MC $oHo & KidNey ,數月前先後推出兩歌《係咁先啦》與《跌嘢唔好搵》,均大受歡迎,前者被指隱喻香港移民潮;《跌嘢唔好搵》先後兩個版本在他們的官方YouTube頻道推出,兩月累積超過150萬點擊,成績不錯;最近MC $oHo & KidNey打入商台叱咤樂壇流行榜「我最喜愛的組合」10強,將與Dear Jane、RubberBand、Kolor,還有人氣組合MIRROR、ERROR爭一席位; MC $oHo & KidNey的新歌《Black Mirror》MV前晚首播,內容繼續走戲謔路線,針對對象卻是MIRROR,會否因此得罪鏡粉,影響「我最喜愛的組合」投票結果,還是相反,將得到青睞?大可拭目以待。

批評追星還是帶出MIRROR走紅現象

以前的廣東歌有時會把流行人物納入歌詞,譬如許冠傑作曲填詞主唱的《日本娃娃》就唱道,「噚晚響東急,碰正個日本娃娃,對眼特別大,仲有尖尖嘅下巴,有啲似中森明菜,唔係講假,趣怪又特別,直頭日本化,求愛敢死隊我屬御三家……」,1980年代,不論日本歌手或演員,在港有一定影響力,「歌神」許冠傑寫詞,就巧妙地融入了「中森明菜」和「御三家」等東瀛流行文化在其中。古天樂21年前的名作《今期流行》,有一段唱,「感情橫行,就像感冒流行,怎樣流行,都不要愈坐愈近,今期流行,流行椎名林檎,她極迷人,可惜你是索命鋼琴」,林夕撰寫的歌詞,就把當時人氣甚高的「新宿系女王」椎名林檎放進歌中。

MC $oHo & KidNey的《Black Mirror》卻是另一玩法,其實他們上月在《試當真一周年現場版》已率先獻唱此歌,MV前晚在YouTube上架,配合MV畫面,是另一種感覺。先是歌名《Black Mirror》語帶雙關,既是英國「神劇」《黑鏡》的英文原名;該劇講述隨着社會發展,對新技術利用所帶來的副作用,以及對人類的影響;事實上電視、電腦屏幕、智能電話無處不在,關掉屏幕,就像一面面「黑鏡」。

MC $oHo & KidNey的《Black Mirror》走parody路線,雖然歌詞沒有提到人氣男團MIRROR,卻以「咩話」的諧音代之,而且歌詞大部分都是衝着他們而來,例如「以前追蔡楓華 你而家追咩話?以前追黃日華 你而家追咩話?」還有「全民造咩話?海港城搞咩話?」「調教你咩話」,把MIRROR的相關節目,以及出席商場騷引發的人山人海,都填入歌詞。

另外,「蒙着嘴 BangBangBang」或「咪再惡o惡o NoNoNo」,更是惡搞MIRROR成員的歌曲。可能最講中「我老婆嫁左比Mirror」一衆前夫心聲的是這幾句,「地鐵站又係你,巴士站又係你,食晚飯又係你,買電器又係你,滲透生活,簡直係黑科技,搞到我地避都無得避」。雖然《Black Mirror》歌詞好像語帶諷刺,卻也帶出MIRROR今年確實紅遍全港;有評論指這歌批評追星風氣,卻也有自稱鏡粉的網民留言說最喜歡當中一句「點樣一口氣追,追十二個明星」,稱完全不覺在恥笑偶像。

MV《一代宗師》開頭 《國產凌凌漆》結尾

《Black Mirror》的MV開首惡搞了《一代宗師》中葉問以一敵眾的一幕,不過改為蘇致豪和許賢兩人對抗一班白衣人,還借用了《一》片扮演葉問的梁朝偉所念對白。網民最有驚喜,則是看見羅莽客串,大讚他演出精彩。

歌曲最後許賢說唱,「呢個世界唔係淨係得十二個靚仔㗎嘛」,蘇致豪接着講「哈哈,至少都十四個啦」,似乎暗示他們也是靚仔?此時蘇致豪吐痰射向隔籬枱的白衣人褲子,然後再配上《國產凌凌漆》周星馳吐痰射向大賊「湖南仔」的一幕對白,「先生,呢篤痰係咪你吐?」周星馳答:「係呀係呀,冇錯,點呢?有咩問題呢?」不過原著「湖南仔」回應「冇冇冇,得個知字啫!」MV中的白衣人卻站起來準備打人,難道MC $oHo & KidNey認為此MV曝光後會被圍攻?然而直到昨晚截稿前,《Black Mirror》不足24小時的瀏覽次數已貼近19萬,成績不錯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