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卓瑤奪最佳導演 賈靜雯稱后 張震入行30年首封金馬影帝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第5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》昨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,因疫情關係,全場須戴口罩。張震憑《緝魂》撼低吳鎮宇、柯震東、邱澤和鄭人碩首度稱帝。賈靜雯憑《瀑布》首次入圍即擊敗林嘉欣封后,該片還奪最佳劇情片、最佳原著劇本及最佳原創電影音樂,成為大贏家。香港導演羅卓瑤憑《花果飄零》奪最佳導演;李駿碩執導的港產片《濁水漂流》獲12項提名,最終只得「最佳改編劇本」獎。

記者︰柯美

張震第4次入圍金馬獎,終於今年憑《緝魂》贏得首個金馬影帝,他說︰「謝謝金馬獎,完全沒有準備,謝謝《緝魂》導演,謝謝我的經紀公司,這麼多年來給我很多空間,也謝謝王家衛導演和幫助過我的同事,你們的付出我都默默收在心底。謝謝父母、哥哥、太太、小孩,他們都一直默默支持我。」

張震自嘲懶惰演員

張震續道︰「我入行時間較長,30年了,對我來說,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,讓我在表演上不斷進步,雖然我是一個非常懶惰的演員,但我算是還有創意的演員,一直在追求沒演過的角色,一直要突破自己、尋找自己;很多人說我演《緝魂》要減磅,付出很多,但對我來講其實不多,是做演員應做的事情。最後我想謝謝楊德昌導演,雖然他已經不在,他是我拍第一部電影的導演,在我13歲時拍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時,楊導是我的榜樣,我還算蠻不會講話,這一點可能跟楊導蠻像,我可以做的事,會繼續做好演員的工作,演出不同的角色,把不同角色人生帶給觀眾看。」

李駿碩得獎多謝吳鎮宇

李駿碩憑《濁水漂流》撼低《月老》的九把刀(柯景騰)奪「最佳改編劇本」獎,首奪金馬獎的李駿碩上台接過獎項,忍不住流淚,他說︰「創作的路很艱難、很孤獨,好幸運有一班支持我的伙伴戰友,謝謝家人、愛人,多謝老闆,勞苦功高的監製。」他哽咽續道︰「不好意思,多謝你們陪伴和支持。多謝主演的演員,尤其是鎮宇哥(吳鎮宇)。就算劇本寫得再好,無好演員的演出都是無用,他們每個的演出都非常精湛。」他又多謝每個訪問過的人,說︰「多謝他們分享生命的故事。」

羅卓瑤自認最苦命導演

羅卓瑤憑《花果飄零》奪最佳導演,她沒出席,由友人代領獎並致辭︰「羅卓瑤身在澳洲,之前她叫我放心,說得獎機會是零,因她是最苦命導演,過去多次都落空。現在得獎是驚喜,她多謝金馬獎評審,多謝每天在廚房跟她做飯的老公方令正。」劉冠廷和王渝萱分別憑《詭扯》和《該死的阿修羅》獲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配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