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明一派演唱會開鑼 鍾楚紅何韻詩捧場 黃耀明唱《禁色》:同志仍需努力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連6場在灣仔伊館舉行的《達明一派REPLAY LIVE 2021》前晚開鑼,達明一派重新演繹逾30年前專輯《我等着你回來》和《你還愛我嗎?》的歌曲。達明演唱會過往會反映社會狀况,今次有移民潮下的離愁,以及疫情日常。開場時大熒幕顯示巨大的二維碼,大會廣播呼籲歌迷要掃描「安心飛行」換取登機證,稱航機將離開新香港回到1987年的好香港;又說現場與到法庭聽審不同,可以自由穿著印有文字的服飾。

娛樂組

黃耀明(明哥)及劉以達一身機師打扮登場,以一曲《今夜星光燦爛》揭開序幕。唱了幾首歌後,明哥笑言坐頭幾行的觀眾是新客,問他們是粉絲還是到場監視?

「惡的氾濫未必需要多少壞人」

唱《那個下午我在舊居燒信》前,明哥透露本來配合此歌有一段回憶視頻,但最後回憶被消失了。雖然電視熒幕只有黑畫面,歌迷紛紛開手機燈以示支持,明哥唱畢,答謝大家並說:「日子真係比想像中黑暗,多謝你哋點起燈,你哋每一個要成為照亮世界嘅燈。新香港嘅常態都係最後一分鐘改變,大家同我一樣要用高智慧去面對,最緊要保護自己同伙伴。黑暗世代要活得靈巧像蛇、馴良像鴿子。」阿達即笑說:「畀人打咗面一巴,唔好畀佢打埋另一面,要有智慧處理一啲評論、冷靜尋求快樂,快樂先有力量面對風雨。」歌迷報以熱烈掌聲。

隨後現場播出林夕、周耀輝、潘源良及黃偉文等填詞人的打氣片段,明哥唱出《同黨》及《沒有張揚的命案》後,分享看完書籍《平庸之惡》的感受,「惡的氾濫未必需要多少壞人,往往只需要幾個魅力四射的瘋子和無數不假思索的人」。緊接演繹《禁色》一曲,稱1989年於《民主歌聲獻中華》同樣唱出此曲,稱歌曲寫被禁止的愛,「今日再唱嘅時候發現五光十色嘅選舉,問有啲議員,有部分人對於同性戀同跨性別都係反對,所以同志仍需努力,革命尚未成功」。

籲別忘記何桂藍

臨近演唱會尾聲,有工作人員代何桂藍送上玫瑰花。何桂藍是民主派初選47人案被告之一,過往她都不會錯過達明演唱會,明哥感慨說:「舊年仍每一場都有嚟睇,今年佢(何桂藍)嚟唔到,佢都堅持搵人送花畀我。佢係我朋友,亦都係大家嘅朋友何桂藍,我哋唔好忘記佢哋!」

前晚鍾楚紅與何韻詩往捧場,在後台合照時明哥給她們大大的擁抱,他在社交平台分享照片,寫道:「最愛的女朋友與菇姑」。何韻詩上載攬實明哥的照片,留言「My hero, as always.攬實你!」演唱會後明哥也在社交平台說感受,「仲有五晚,我哋會更完善,更五光十色」、「在這黑暗的國度,我們要更耀,更光,更明,餘下幾個晚上請大家再賜給我們力量,謝謝」。

另一方面,《達明一派REPLAY LIVE 2021》在聖誕與Boxing Day(25、26日)開通線上直播通行證,海外歌迷也可以參與演唱會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