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續命梟雄》導演尚馬克維利逝世 終年58歲死因未明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《續命梟雄》(Dallas Buyers Club)獲奧斯卡最佳電影等6項提名的加拿大導演尚馬克維利(Jean-Marc Vallee),前日在魁北克市郊寓所逝世,終年58歲,死因未明。他的製作公司拍檔Nathan Ross證實死訊,讚揚故友是「真正的藝術家,一個真誠、有創意且勇於挑戰新事物的導演,任何人跟他合作,都能發現他的才華和視野」。

生於蒙特利爾的尚馬克維利,憑拍攝音樂錄影帶入行,直至1995年執導首齣法語長片《Black List》,表現一鳴驚人,獲加拿大電影電視吉尼獎最佳電影及導演等9項提名。他的成名作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的《續命梟雄》,故事充滿批判意味,講述馬修麥康納希(Matthew McConaughey)飾演性濫交的美國電工,感染愛滋病後,服用政府唯一許可藥物,卻因副作用太強,令到病情惡化,於是鋌而走險,改服黑市藥物,結果效果顯著,自用之餘更轉售其他病人,因此成為政府部門的眼中釘。

帶挈馬修麥康納希贏影帝

2014年《續命梟雄》獲奧斯卡最佳電影等6項提名,自願減薪接拍的馬修,贏得入行首個金像影帝殊榮,扮演另一愛滋病患者的謝勒力圖(Jared Leto),亦憑本片奪得最佳男配角,加上最佳化妝髮型合共3獎,令到尚馬克維利下一部電影《狂野行》變得矚目,同樣為女主角麗絲韋達絲潘(Reese Witherspoon)帶來提名奧斯卡影后的機會。

除了電影之外,尚馬克維利為HBO拍攝電視劇《小謊言》首季亦叫好叫座,不單為他贏得艾美獎最佳迷你影集及導演獎,同時帶挈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連奪艾美獎及金球獎視后;他為HBO執導另一劇集《利器》,亦令柏翠茜格遜(Patricia Clarkson)捧走金球獎最佳女配角。至於他的遺作是《生命的雲彩》男星菲雅格斯(Fin Argus)主演未命名驚慄片,暫時未知何時上映。私生活方面,尚馬克維利死後遺下兩名孩子Alex和Emile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