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》 自拆科幻經典招牌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華高斯基兄弟(Wachowski Brothers)執導經典電影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三部曲,當年全球總票房收逾16.2億美元(約126億港元),被譽為荷李活科幻片「神作」,成為一代影迷的集體回憶。遺憾的是未能見好就收,相隔18年後推出新片《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》(The Matrix Resurrections),不單未能超越前作,更落得自拆招牌的下場,實在令人唏噓。

票房失利恐怕賠本

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三部曲於2003年落幕後,導演華高斯基兄弟先後接受變性手術,改以華高斯基姊妹(The Wachowskis)之名執導《雲圖》及《木昇戰紀》等製作費逾億美元的科幻大片,結果落得既不叫好更不叫座的下場。原名萊利現改稱為拉娜華高斯基(Lana Wachowski)孤注一擲,期望透過《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》再造經典的意圖,自是不難理解。

新片已於本月22日全球同步開畫,截至周二(28日)為止,美國首周票房僅收2450萬美元(約1.91億港元),或跟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同步播放有關,票房難免受壓;然而全球只收6870萬美元(約5.35 億港元)又能歸咎於誰?據維基網站稱,此片製作費高達1.9億美元(約14.8億港元),恐怕淪為另一賠本貨。

《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》仍由奇洛李維斯(Keanu Reeves)及嘉莉安摩絲(Carrie-Anne Moss)擔任男女主角,前者以《殺神John Wick》大鬍子造型登場,已令影迷感混亂;現年54歲的嘉莉更是老態畢現,二人戲中再續前緣,故事講述奇洛飾演「救世者」里奧在上集結局拯救母體(Matrix),避免生靈塗炭,他卻留在虛擬世界,服用「藍色藥丸」渾噩度日,直至重遇嘉莉扮演舊愛崔妮蒂,後者雖已成為兩孩之母,並遭封印記憶,但對里奧仍有感覺,最後二人被母體的抗爭者喚醒,決定再跟當權者開戰。

動作場面乏善可陳

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曾被稱為「神作」,除了構思大膽前衛,故事充斥宗教符號、跨性別寓意等之外,袁和平擔任武術指導,更把科幻武打場面推進至另一層次,至今仍為影迷津津樂道。今集欠缺「八爺」坐鎮,動作場面新意欠奉,不斷重複前作的「子彈時間」、里奧以手抵擋子彈及經典跳樓戲等,乏善可陳。

新片提及《失蹤罪》男星尼爾夏里斯(Neil Patrick Harris)扮演母體的「分析師」,明知里奧一旦跟崔妮蒂重逢,二人攜手便能毁天滅地,隨時危害母體安全,偏偏任由他倆存活,原意是表達分析師擁有「貓戲老鼠」的信心與能力,最後反被二人殺個措手不及,感覺相當反智。

三部曲出現的紅藍色藥丸,新片仍然擔當重要角色,然而曾被視為支持跨性別人士的道具,如今再無用武之地,因為導演已把里奧跟崔妮蒂的異性戀發揚光大,把他倆打造成科幻版「神鵰俠侶」般,在機械「孔雀」幫助下,上天下地無所不能,難免令人覺得,今日的我已經打倒昨日的我。

對白冗長口碑欠佳

《22世紀殺人網絡 復活次元》片長148分鐘,導演為了解釋一些抽象概念如「二元論」、抗爭者匿藏在「伊俄」是什麼地方,跟三部曲提及的「錫安」有何關係等,於是用上大量台詞,交代前因後果,導致對白冗長,令人懨懨欲睡。

如果說,前作透過紅藍色藥丸提出任何人都有選擇的權利,里奧在新片結局強調「第二人生」,明顯帶着承先啟後之意,但因今集票房失利,外國影評亦毁譽參半,在著名電影網站「爛番茄」的觀眾好感度僅得63%,恐怕開拍第5集的機會也微乎其微。正如奇洛日前接受《Empire》網站訪問所言:「我認為拉娜華高斯基不會再拍下集。」

上映日期:12月2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