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雪降花》 在歪曲歷史爭議中談情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D.P:逃兵追緝令》丁海寅與女團Blackpink成員Jisoo合演韓國有線頻道JTBC劇集《雪降花》,自去年宣布開拍並披露故事大綱後,隨即惹起爭議,被指歪曲1987年韓國光州民主運動歷史,並美化當時的國家安全企劃部。導演表示劇集未播,不應妄下判斷,直至上月18日開播,網民狠批新劇美化間諜及安企部,聯署要求停播,廣告商也「割席」。《雪降花》至今播出7集,收視率低見1.7%,最近回升至3.3%,似乎還有捧場客。香港觀眾可在影視串流平台Disney+收看。

誤認間諜是示威學生

《雪降花》講述女子大學英文系一年級學生殷英路(Jisoo飾),與好友高惠鈴(鄭信惠飾)、呂貞敏(金美秀飾)及尹雪喜(崔熙真飾)同住宿舍。某日高麗大學學生吳光泰(許南俊飾)邀請高惠鈴參加聯誼活動,她偕室友及宿舍職員桂芬玉(金惠允飾)出席,吳光泰則帶林秀浩(丁海寅飾)聯誼,秀浩跟英路互有好感,其後在唱片店再遇,並協助對方避開警方耳目。

來自朝鮮的林秀浩,為了接近韓國大學教授韓伊燮並把他送往朝鮮。這任務是執政黨秘書長南泰日(朴誠雄飾)與安企部部長殷昌洙(許峻豪飾)為影響總統選舉結果而進行的交易。

某日秀浩執行任務時,遭國安部調查員李康武(張勝祖飾)追捕,受傷逃到女子大學宿舍,並爬入英路房間。剛巧大學附近有學生示威,並與軍方發生衝突。英路認定秀浩是參加示威而受傷的學生,於是在宿友及職員金萬東(金鐘洙飾)協助下,匿藏秀浩並為他療傷。

被指美化當年安企部

匿藏多日的秀浩,在英路等人協助下離開宿舍,並繼續執行任務。秀浩在大學後山拿取資金及武器時,再次遭李康武率眾圍捕,秀浩躲進宿舍,更與李康武一方搏火。秀浩捉着英路等學生做人質,雙方展開對峙。

新劇由《天空城堡》導演趙賢卓與編劇柳賢美合作,後者表示故事靈感來自脫北者的獄中日記,跟1987年光州民主運動沒有直接關連,主要是圍繞當年兩韓政要的秘密交易,加插間諜與女大學生的愛情故事。據悉當年在韓國民主運動中,安企部以逮捕朝鮮間諜為由,拘捕大批示威者及學生,嚴刑拷打及逼供,甚至偽造證據指控,然而新劇卻把安企部調查員描寫成英雄,例如在挾持女學生事件上,處處維護學生安全,難怪被指美化安企部。

另一方面,當年有不少參與民主運動的學生及年輕人被指是朝鮮間諜,劇中英路以為秀浩是示威學生才保護他,秀浩未有解釋,彷彿暗示民運人士真有間諜存在,再次觸動觀眾神經。

角色設定充滿矛盾

就算《雪降花》撇除歪曲歷史與美化安企部的意圖,在角色設定也有矛盾。李康武身為安企部精英調查員,不顧上級反對,奮力追捕秀浩,但當日他帶隊衝入宿舍時,舍監皮勝熙(尹世雅飾)指他未有搜查令,他竟乖乖就範;執政黨秘書長南泰日被描寫成智慧與膽識並重的大人物,可是他脾氣暴躁,經常口不擇言;更奇怪的是加插南泰日、殷昌洙及安企部高層安京熙(李和龍飾)的妻子明爭暗鬥、冷嘲熱諷情節,甚至指安京熙是「老婆奴」。

劇中朴誠雄、尹世雅、許峻豪、劉仁娜及丁海寅等,均是實力派演員,可惜人數眾多、戲分攤薄,劇情亦嫌零碎。至於首次主演韓劇的Jisoo,演技不足是意料之內,聲線及表情幼嫩,扮演清純大學生,感覺卻像無知少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