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機械人之亂》 低成本青春版《無聲絕境》叫座不叫好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月7日在港上架的科幻電影《機械人之亂》(Mother/Android),可說是Netflix大數據下的標準產物,即是把所有最受歡迎的元素,包括科幻、愛情、驚慄、動作等合而為一,變成「瀨尿牛丸」推出市場,結果證明方程式有效,根據官方公布數字顯示,截至本月9日,全球收看時數已達2970萬小時,排名僅次於大卡士的《千萬別抬頭》之下。著名影評網站「爛番茄」反映的是另一事實,此片觀眾好感度僅得25%,影評人分數亦不過30%,雖然叫座但不叫好。

機械人叛變 小情侶逃亡

《機械人之亂》是「90後」羅馬尼亞導演兼編劇麥臣湯連(Mattson Tomlin)的新作,亦是他繼《超能計劃》後,再跟Netflix合作的科幻電影,故事以近未來為背景,《勁揪俠》嘉兒莫蕊兹(Chloe Grace Moretz)扮演少女喬琪亞,在聖誕前夕意外懷孕,跟《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》雅知史密夫(Algee Smith)飾演的男友山姆還未搞清楚眼前狀况,便得面對另一場更大危機:一向以服務人類為己任的機械人,突然集體叛變,並對人類展開大屠殺,喬治亞州迅速淪陷,這對小情侶為了保護下一代,被迫踏上求生旅程。

此片節奏算是明快,開場即交代喬琪亞未婚懷孕,然後藉着電視廣告,透露人類早在多年前已跟機械人建立主僕關係,直至某個聖誕夜,機械人發生叛變,然後鏡頭一轉,全國已烽煙四起了。為了逃避機械人追殺,二人不發聲響,日間安靜趕路,晚上荒野度宿,提心吊膽數個月後,腹部明顯隆起的喬琪亞跟山姆來到軍人看守的難民營,得悉紐約已經淪陷,他倆計劃在嬰兒出世前,轉抵保安較為嚴密的波士頓,然後登船前赴據報仍未受到機械人襲擊的韓國,一家三口展開新生活。

然而計劃總趕不上變化,二人及時抵達波士頓,殘酷狡猾的機械軍團已殺到,山姆為保妻兒安全,到底可以犧牲到什麼程度?初為人母的喬琪亞,何以被迫骨肉分離?結局在此不贅,只可簡單歸納,本片彷彿是《未來戰士》加上《無聲絕境》的低成本青春版,水準卻相差甚遠,甚至跟Netflix同類型電影《愛與怪物》尤有不及,爛番茄網站的評分絕對有參考價值。

看預告若以為《未來戰士》 會被誤導

《機械人之亂》以智能叛變作幌子,說穿了不過是一對年輕人在亂世中經歷的成長故事。心智還未成熟的喬琪亞,一直未能接受懷孕的事實,總覺得錯誤是由山姆一手造成,於是在逃難過程中,經常無故抱怨,把怒氣統統發泄到男友身上,卻忽視了山姆悉心照顧,甚至捨命保護妻兒的勇氣,這個編排頗為「貼地」。

觀眾如被預告誤導,抱着《未來戰士》心態欣賞本片,肯定失望而回;戲中所謂機械人出場次數寥寥可數,加上製作費所限,只能以人類姿態現身,除了偶爾雙眼發出藍光以資識別,便是奔跑速度較常人為快,說穿了其實更像喪屍。觀眾亦別奢望有千軍萬馬的滅世場面,壓軸一場波士頓大戰,畫面僅得數十機械人追逐女主角,狀甚兒戲。

編劇為了證明「為母則強」的道理,於是安排喬琪亞隻身抵抗機械軍團,對於剛剛誕下嬰兒的她來說,此舉已經不合常理,還要讓她取得最後勝利,更是荒謬絕倫。《機械人之亂》唯一可取之處,相信是Netflix選擇在全球疫情嚴峻的日子開播,戲中山姆曾經問喬琪亞:「你覺得世界會回復正常嗎?」喬琪亞答:「不會,我甚至不知道它應不應該變回正常,但我想它總會變好的。」總算是讓觀眾獲得一點心靈慰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