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導《獅子山下》夠貼地 鄧健泓創作故事重拾愛與包容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鄧健泓(Patrick)首次為港台電視劇創作兼執導《獅子山下:我們之間》,拍攝其中4個單元故事《七十》、《牆上的兩點豉油漬》、《中女》及《字條》。《獅子山下》是港台電視的金漆招牌,Patrick稱今次的創作能成為《獅子山下2022》的頭炮感榮幸,他對作品的要求是言之有物,透過4個單元故事帶出的信息是「我們之間,就是需要愛」。港台新人事帶來變動,Patrick稱創作與拍攝也獲港台給予很大的自由度及支持。

「我們之間 就是需要愛」

《獅子山下:我們之間》第2集《牆上的兩點豉油漬》昨晚播出,Patrick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時稱,第3及第4個單元的後期製作還在趕工中,觀眾的反應令他感恩,辛苦也值得。他稱去年9月獲港台邀請創作與執導電視劇,他寫了4個故事;提到創作理念,他說:「在這個時代,我們需要記得一些已經淡忘的感動,需要記得尊重、包容、體諒及人情味,還需要記得有愛的存在。我們之間,就是需要愛。」

《我們之間》首集是袁富華與譚玉瑛主演的《七十》,一對老夫老妻,兒子移民外國,袁富華為令老婆開心,模仿MIRROR「教主」盧瀚霆的打扮及學舞步,獲「神徒」大讚外,觀眾也被感動。至於第2集《牆上的兩點豉油漬》是文青感覺的故事,患強迫症的年輕作家(黃劍文飾)跟生活隨意的女生(陳凱雪飾),生活態度不一樣,但因愛走在一起。《中女》是石詠莉主演,講慳家中女墮入網上情緣騙案。至於《字條》是患有失智症老人家的故事,胡楓演堅叔的角色,方力申演年輕版堅叔,還有謝雪心參演。

Patrick稱每個故事皆獨立,他以一條簡單的線串連起來。他們住在同一幢大廈,偶然會在升降機內相遇,各人經歷自己的旅程與面對自己的問題。鄧建泓稱《七十》想表達香港現時社會現象,移民潮與人氣男團的影響力,故事主角在這現象下如何跟太太維繫關係,有沒有每日令另一半笑?其中有他與太太石詠莉9年來相處感受的分享。

用幽默方式帶出感動

過往的《獅子山下》內容不乏社會話題,問Patrick新一輯《獅子山下》的異同?他稱選擇透過故事講愛、相處及溝通,過往《獅子山下》由不同導演拍攝,每人都有不同理念,很難比較分別,他說:「我的風格主要以幽默方式帶出一些實在的感動。(心目中的獅子山精神?)就是人與人之間需要愛和包容。就如《牆上的兩點豉油漬》男女主角故事,他們之間有愛就能互相包容和尊重。又例如開心見到MIRROR的成功,因他們令人與人之間的成見與分歧也減少了,因為愛,不同理念的人都能走在一起成就一件事。」Patrick感謝港台高層何重恩賞識,對方留意他過往拍攝微電影與MV而提出邀請。他創作電視劇本保持一貫風格,幽默中有少少頑皮。

記者:唐嘉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