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 妮歌潔曼演傳奇喜劇女星 網民嫌棄到金球獎封后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周閉門公布賽果的第79屆金球獎頒獎禮,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憑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(Being the Ricardos)爆冷封后,《史賓沙》「戴安娜王妃」姬絲汀史超域(Kristen Stewart)的粉絲十分不爽,紛紛在社交平台抗議。兩片巧合地同樣是人物傳記,也許妮歌扮演的荷李活女星露茜波兒(Lucille Ball)不像戴妃般全球知名,卻陪伴了幾代美國人成長。《成》片講述的處境劇《我愛露茜》(I Love Lucy)在1950年代的美國家喻戶曉,每周收看人數超過6000萬,比起今日無綫王牌劇《愛·回家之開心速遞》有過之無不及。弔詭的是,去年來港拍劇免檢的妮歌,並非《成》片製作人首選,她執二攤反而殺出血路。

《芝加哥七人案》艾朗索堅編導

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7年前宣布開拍,當時消息稱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艾朗索堅(Aaron Sorkin)編劇,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(Cate Blanchett)主演,但去年初後者辭演,同樣來自澳洲的妮歌潔曼走馬上任,不少粉絲卻在社交平台否定她扮演露茜波兒,直到首肯此片開拍的露茜女兒Lucie Arnaz開腔維護,才止息風波。當時並宣布找來《2百萬奪命奇案》金像男星查維爾巴頓(Javier Bardem)飾演露茜的丈夫狄斯亞納士(Desi Arnaz)。《成》片上月初在美國限量戲院上映,12月21日在亞馬遜的影視串流平台Prime Video上架。此片在爛番茄影評網站有近七成好評,妮歌潔曼繼金球獎擊敗姬絲汀史超域後,日前公布的美國演員公會(SAG)獎項提名,姬絲汀再次榜上無名,反而備受評論的妮歌潔曼入圍。

《成為里卡多之路》只節錄露茜波兒某段時間的經歷;「里卡多」(Ricardos)其實是《我愛露茜》男女主角的姓氏,艾朗索堅把《我》劇1953年其中一集,從圍讀劇本到現場演出的一星期,描述了幾件有關露茜波兒的重要事情,並且分3個時空交代背景,包括3名《我》劇編劇往後回顧細節;《我》劇開拍前,露茜跟狄斯亞納士拍攝電影《美女如雲》(Too Many Girls)期間一見鍾情,並成為夫婦,但後者經常跟樂團巡迴美國演出,兩人聚少離多,他也傳出不少緋聞,露茜為了挽救婚姻,竭力讓來自古巴的狄斯成為她在《我》劇的拍檔。另外就是拍攝《我》劇期間,露茜向劇組坦承懷孕,以及在當時恐共氣氛下,被揭是共產黨員。

編劇艾朗索堅(Aaron Sorkin)兼任此片導演,一如前作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,在有限篇幅交代衆多人物複雜關係和歷史的來龍去脈。此片專注3個重點,其一,露茜波兒很愛狄斯亞納士,但難以容忍對方婚外情不斷,不止一次強調為了狄斯才拍攝《我愛露茜》。露茜波兒1930年代出道,有B片王后稱號,有一定知名度的她,卻非影壇一線女星。但以誇張肢體語言搞笑,當時甚少女星走這條路,本應物以罕為貴,但當她要求更多好角色時,反被電影公司勸退,着她向廣播方面發展。

《我愛露茜》前身是露茜波兒在電台的廣播劇,後來被哥倫比亞廣播公司(CBS)看中,發展成講述兩對中產夫婦的處境劇。按片中描述,露茜向CBS提出要求丈夫狄斯跟她在劇中演夫妻,CBS高層最初反對,當時白人主導的社會,身為古巴移民的狄斯,被認為不是主角人選,亦不符合「國情」。露茜卻反駁,狄斯是美國人,而且還代表國家參與過二戰。最重要她使出撒手鐧,沒狄斯她也不會演出。

被指是共產黨員 跨過事業難關

另一方面,小報頭版大字標題指露茜波兒是共產黨員;1950年代麥卡錫主義橫行的美國,只要被非美活動調查委員會傳召,白色恐怖氣氛下,很可能毁了銀色事業。露茜向狄斯說,自小父親逝世,由外公照顧長大,後者關注勞工權益,所以當他把共產黨的登記表格遞給露茜時,她就剔了加入的選項。劇中他們演出前,狄斯致電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(J. Edgar Hoover),後者親證露茜清白,據悉這是戲劇化處理。現實中露茜得到電視台和贊助商的支持,開場前狄斯向觀衆表示,太太從不是共產主義者,「我被踢出古巴正是因為共產主義,我們討厭各種有關它的事」,並稱露茜的供辭翌日會在報章刊登,呼籲觀衆自己看,結果全場掌聲雷動,露茜跨過了事業的難關。

電影尾聲,露茜拿出兩張印有唇印的紙巾給狄斯,質疑他出軌,後者先是否認,之後再托辭是逢場作戲的應召女郎;這一幕妮歌潔曼交足戲,由傷心失望到提起精神像無事似的準備演出,不過幾秒間的變化,演得豐富多姿。工作人員名單出現前,字幕交代1960年當他們演出最後一集時,露茜正式申請離婚。有評論認為此片忽略了露茜事業上的重大成就,兩人離婚後依然是朋友,合份的製作公司Desilu,露茜其後買下狄斯的股權,成為荷李活電視製作公司首名女老闆,並炮製了《星空奇遇記》及《職業特工隊》等經典劇集。當公司有盈利,再以1700萬美元(約相等於今日的1.3億美元)出售,露茜波兒絕對不止是喜劇女星般簡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