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勿說是推理》 菅田將暉化身長氣偵探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啊,荒野》日本影帝菅田將暉主演日本富士電視台新劇《勿說是推理》,本月10日首播,香港觀眾可於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。《勿》劇改編自同名漫畫,講述擁有超強記憶與推理能力的大學生解決各種案件的故事,安排「月9」檔(逢周一晚9時)播出,首集收視高開13.6%,本周一(24日)播出第3集,維持在13.2%,成績僅次於阿部寬主演的TBS重頭劇《DCU》。據日媒報道,《勿》劇首集在日本影視串流平台TVer的點擊率,一周突破424萬次,刷新該平台最高紀錄,可見無論電視直播還是網上平台都有捧場客。

助警察排難解紛 找出真兇

一般推理劇會以多宗案件串連而成,《勿說是推理》也不例外。首集講獨居的「爆炸頭」大學生久能整(菅田將暉飾),靠父母給予零用錢過活;某日警察藪鑑造(遠藤憲一飾)找上門,稱阿整寓所附近公園發生命案,死者是阿整同學,他被帶返警署協助調查。有目擊者稱見到阿整與死者在案發當日曾會面,他遂成為嫌疑犯。阿整被藪鑑造逼供,但仍十分冷靜,心平氣和地為自己辯護,甚至引導警方找出真相,還解開警員的私人煩惱與鬱結。

阿整說話特色是長篇大論,不停碎碎念,聽者感煩躁,但他見解精闢獨到。譬如目擊證人稱看到阿整與死者會面,指他的爆炸頭髮型很難會認錯,阿整即一語道破,「如果有一對雙胞胎兄弟,出生後失散了,就會有一模一樣的人與死者會面」,既搞笑亦點出證人根本無法肯定所看見的人是阿整。他還說:「不明白為何目擊者與疑犯供詞出現矛盾時,警方一定認為目擊者說的是真話,疑犯就在說謊。」警方反駁目擊者沒說謊動機,但阿整認為警方永遠下意識相信目擊者。

阿整不論對人對事都觀察入微,受查期間聽到警察之間對話,目睹新紮女警風呂光聖子(伊藤沙莉飾)有意請辭,得悉她愛貓去世而感到痛苦,加上在職場受到歧視,日常只負責文書工作。阿整開解她稱,貓兒不讓主人看着牠去世,是對主人愛的表現;又表示女性在男性主導的職場,也有存在價值,可監督及執漏,令聖子重拾當警察的初心。另一刑警池本優人(尾上松也飾)因懷孕妻子變得神經質而感到苦惱,自稱有分擔家務,平日負責倒垃圾,卻被阿整指出他連家中有幾多個垃圾箱也不清楚,更不知道垃圾要先分類才能棄置。池本優人聽取阿整的意見後,夫婦關係大大改善。自此池本優人每當遇到問題,都會請教阿整。

另一案件遇推理天才

《勿說是推理》首集劇情十分緊湊,上半部主要展示阿整的個性,下半部則看他如何指引警方找出真相。他從警察青砥成昭(筒井道隆飾)口中得悉,藪鑑造在肇事逃逸車禍中失去妻兒;經過多番調查,加上阿整對死者的了解,發現肇事逃逸的車主正是死者,真兇就是替妻兒報仇的藪鑑造,並偽造證據陷害阿整。阿整洗脫罪名後,之後兩集捲入挾持巴士案,遇上另一推理天才熊田翔(永山瑛太飾),以及案件重要人物犬堂愛珠(白石麻衣飾)。

菅田將暉飾演久能整,「爆炸頭」造型十分搶眼,與香港男歌手曾比特撞樣而掀起話題。菅田將暉劇中角色獨特,對理所當然的事經常感到疑惑,不停思考,發掘出獨有的價值觀與理論;例如兩人在樓梯相遇,其中一人跌落樓梯的案件,阿整指出兩人雖互相指摘,證供矛盾,但兩人均沒說謊,只是觀點與角度不同,因此唯一真相是:「有人跌落樓梯」。演技多變的菅田將暉,帶領着全劇節奏,表現出色。若之後劇情沒出大錯,有望成為今季最佳日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