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新聞之花回歸主播枱 林燕玲:從未想過做全職媽媽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小飛俠」林燕玲由17年前的無綫新聞之花,至今已成為一子之母,當中經歷過不少高山低谷,她總以樂觀性格一一跨過,現在不但擁有幸福家庭,還得到愛惜她的老公葉浩文支持,做自己喜歡做的事。她獲今年全面改版的鳳凰衛視邀請,決定加盟香港台《全球新聞報道》,重投新聞主播跑道。

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生物化學系,林燕玲稱當時完全沒想過當新聞主播,誤打誤撞下加入無綫,由面對別人交談都會面紅,到訓練出口齒伶俐。不是新聞系出身的她,昔日當新聞主播時受到不少批評,她說:「已經唔記得,都咁多年,無論任何工作環境,都會聽到好或不好的說話,好咪記住囉!」對於當年被定為賣青春、賣樣,她說:「職場上從沒有人當面讚我靚,不過讓我出鏡應該是一個認同;其實我一直都是長髮,到做新聞主播才將長髮剪短,純粹是發覺短髮最方便,被當時新聞部同事起了『小飛俠』這個花名,怎料一叫便叫到現在。」

拒絕做藝人

林燕玲表示求學時並非校花,更不敢把舊照給人看,她說:「肥妹一名,戴着厚厚鏡片的眼鏡,都是長頭髮,但不化妝、不打扮,一定是唔靚嘅。之後舊同學見到我,都驚歎化妝品的威力。」她透露當主播後,曾獲邀轉當藝人,但她一口拒絕,「我從沒考慮過當藝人,如玩票性質在電影客串當然無妨,但當時的想法是不覺自己在藝人方面會發展得好好,未發掘到有這個天分,覺得風險很大,所以不去試,寧願認認真真行主播這條路」。

先後在無綫與now兩間電視台任新聞主播,再由now財經新聞主播到銀行及商界擔任高層,直至2020年才決定停下來專心產子,到兒子葉星辰20個月大,林燕玲已忍不住要回到職場,為港台31主持節目,並為鳳凰衛視擔任新聞主播。她說:「人是應該要不斷豐富自己的故事書,慶幸之前做到很多不同的工作,得到這麼多經歷,是很難得。不過結婚生小朋友,我覺得是人生必經階段,家庭對我來講比工作更重要。」

百分百信老公

林燕玲坦言從未想過做全職媽媽,不過讓她能安心放低未夠兩歲的兒子去返工,多得家人支持,「屋企每個角色真的協調得好好,媽媽和奶奶都幫手照顧小朋友,又跟外傭姐姐相處融洽,好似不太需要我幫手,那就不如早點再出來工作吧!事前當然有跟老公商量,他支持我喜歡做什麼便做什麼,最緊要工作和家庭兩邊都兼顧到。現在剛好取得平衡,暫時沒考慮再生多個。」2017年跟現已轉職保險業的葉浩文結婚,即使婚後老公接連爆出負面新聞,她也懶理,更表明可用恩愛來形容夫妻關係,「我對老公百分百支持和信任,無必要再講」。

重回新聞主播位置,林燕玲稱最開心是媽媽,「因為媽媽是我第一個粉絲,可以日日在電視見到我。我在網上亦見到很多人留言,話很開心可以在電視上再見到我」。

棄小飛俠髮型

她透露懷孕時體重達140磅,努力運動下已減至107磅,比產前更瘦,認為這個時候重返幕前時間剛剛好,最大改變是由昔日短髮變成長髮。為何不再剪小飛俠髮型?她說:「原因是人要變,免得畀人話成日都唔變好老土,『小飛俠』個名就可以不變。」

將感受藏心裏

林燕玲表示以前當新聞主播時人生經歷尚淺,對新聞沒太多感受,現在年紀大了,人也成熟了,看事物的觀點亦不同,「感受多咗!整個社會環境跟多年前不同,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受,但當報道新聞時,我會將自己感受藏在心裏」。這世代很多家長為子女選擇移民,但她沒考慮過為兒子移民,「我還好鍾意香港,况且小朋友還小,暫時計劃在香港讀書,待他長大才商量。我是香港妹,在港出世,沒有去過外國讀書,反而老公一直在外國讀書,我們會去諗,什麼才是對小朋友最好,我覺得無論去外國或到內地讀書均可擴闊視野,如有機會,我都會鼓勵兒子睇多啲嘢。」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