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鬼靈精怪大酒店:怪獸變錯身》 踏上尋回初心的冒險旅程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經不覺,索尼動畫《鬼靈精怪大酒店:怪獸變錯身》(Hotel Transylvania: Transformania)已是同系列電影的第4集,原定去年暑假在港開畫,後因疫情影響,映期一改再改,最後更取消放映,改為本月14日透過影視串流平台Prime Video上架。隨着第5波疫情爆發,戲院重開遙遙無期,賀歲片淪為過期產物,還是乖乖留在家中,至少可以輕輕鬆鬆歡度90分鐘。

導演主角齊換人

有傳《鬼靈精怪大酒店:怪獸變錯身》將會是最後一集,看罷全片不難發覺有迹可尋,首先是本系列導演Genndy Tartakovsky突然退下火線,改由編劇Derek Drymon和動畫師Jennifer Kluska聯合執導;過去一直為主角吸血鬼德古拉伯爵配音的《中坑同學會》諧星阿當辛迪拿(Adam Sandler),今集亦換上配音員Brian Hull接替,感覺總是怪怪的,幸好樂壇小天后Selena Gomez繼續聲演德古拉女兒小梅之餘,更兼任監製一職,忠實粉絲才肯乖乖留下。

新片故事延續前作,小梅跟強尼結婚產子後,留在鬼靈精怪大酒店生活幸福美滿,可是德古拉對於這位人類女婿,仍然抱有懷疑和戒心,就算他想退休,計劃把酒店經營權交託女兒女婿,最後一刻仍改變心意,更對強尼訛稱,根據妖魔界的法律規定,房地產只能由怪獸繼承,強尼信以為真,於是找來魔界獵人凡赫辛幫手,利用後者發明的死光槍,把自己變成怪獸,然後滿心歡喜地準備跟小梅一起接收酒店。

棉花糖理論易明

德古拉擔心謊言被揭穿,誓要阻止強尼返回酒店,結果途中發生意外,死光槍射中德古拉,而他的好友包括科學怪人、狼人韋恩、木乃伊及隱形人等亦遭波及,跟德古拉一樣變成人類,為了收拾這個爛攤子,強尼與德古拉被迫踏上冒險之旅,到危機四伏的熱帶森林,尋找神奇水晶,修復失效死光槍,希望把噩夢還原。

電影以如何改善兩代關係為主旨,德古拉與強尼身分對調後,不單學會易地而處的道理,更逐漸敞開心扉,認清強尼的優點,例如後者提出「棉花糖理論」,建議德古拉凡事不要只看表面,正如燒焦了的棉花糖,看似無法食用,其實撕開燶黑外表,內裏藏着美味的軟心。道理簡單易明,就算小朋友看罷,亦可獲益良多。

父母宜陪同收看

古語有云「為母則強」,德古拉當爸後卻剛好相反,自嘲從此變成膽小鬼,為了照顧小梅,凡事擔驚受怕,直至跟強尼離開酒店這個「舒適圈」,在失去魔法保護下亂闖森林,反而尋回初心,重現天不怕地不怕的吸血鬼氣概。反觀強尼變成怪獸後,不單體形愈變愈大,思想更愈來愈失控,化身綠色哥斯拉到處搗亂,就連小梅亦無法制止他,都說心病還需心藥醫,最後反而靠德古拉重提棉花糖理論,強尼聽罷大受感動,小梅趁機利用神奇水晶修復的死光槍,把他倆和好友變回原狀,總算大團圓結局。

《鬼靈精怪大酒店》系列的目標觀眾,雖說以兒童為主,笑料亦簡單易明,然而今集更適合一家大小欣賞,為人父母不妨放下身段,跟隨德古拉一起尋回初心,為了孩子嘗試改變固有價值觀,或許對改善親子關係有莫大裨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