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隔壁的Chikara》 諸事男重整鄰里關係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說遊川和彥編劇的《女管家三田》結局收視高達40%,是其創作生涯的巔峰,上月20日在朝日電視台開播的新劇《隔壁的Chikara》,請來《0.1無罪真相》松本潤、《半澤直樹》上戶彩及《女管家三田》松嶋菜菜子等合演,台前幕後陣容強勁,首集收視卻只有11.5%,成為過去5年同檔的最差成績,可視為事業低潮?應該歸咎於疫情影響,還是江郎才盡?

收視低開未如理想

《隔壁的Chikara》上周播出第2集,收視率錄得10.7%,較首集11.5%下跌0.8個百分點,成績未如理想。如果數字並不代表一切,且看日本傳媒早前的問卷調查,結果菅田將暉主演的富士電視台劇集《勿說是推理》滿意度稱冠,《隔壁的Chikara》十大不入。香港觀眾可於「黃Viu」煲劇平台收看,自行定奪。

《隔壁的Chikara》講述已婚並育有兩名子女的作家中越力(松本潤飾),個性善良但愛管閒事。首集以中越家搬進新社區揭開序幕,阿力逐一拜訪鄰居,見到沉默不語的小女孩、舉措可疑的亞裔女子,甚至從大廈管理員口中得悉某單位住戶「少年A」曾犯下轟動案件等,感覺就似田中圭主演的《輪到你了》,懸疑感欠奉。

阿力對於沉默小女孩尤其在意,某日聽到鄰居呼叫,擔心女孩遭父親木次學(小澤征悅飾)虐待,於是按捺不住,插手鄰居家事。第2集劇情大同小異,講述阿力驚聞老婦求救,以為樓上兩婆孫發生爭執,其實患有認知障礙症的清江婆婆(風吹純飾)誤認孫兒託也(長尾謙杜飾)入屋打劫。阿力為了減輕託也應付高中考試的壓力,自告奮勇照顧婆婆。

阿力或許是大部人眼中的所謂「好人」,但在女兒心目中,卻一文不值。話說她在作文題目《將來的夢想》提到「我想成為什麼人」,阿力興致勃勃問她,可有考慮以父母為榜樣?女兒表示「以父親為目標的機會率是0」,原因是爸爸多管閒事,卻沒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。這個諷刺的答案,正好反映社會現實,誰不應該為自己打算?只懂為他人着想,注定成為失敗者。

《隔壁的Chikara》探討現代人的鄰里關係,在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大前提下,阿力想力挽狂瀾,以昭和時代的熱情,打破令和時代的冷漠,就算被女兒、鄰居及管理員冷嘲熱諷也在所不計,冒着捱罵甚至捱告風險,逐家逐戶解決問題,完全符合日劇的熱血傳統,然而正能量愈高,給人感覺愈離地。

遊川和彥擅長創作言行偏鋒的女性角色,例如《女王的教室》毒舌班主任天海祐希、《魔女的條件》大搞師生戀的松嶋菜菜子,而後者在《女管家三田》飾演冷淡得近乎冷血的家庭女傭,都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。《隔壁的Chikara》改以男主角為中心,松本潤角色性格並不討好,愛管閒事更令人煩厭,但按照編劇的套路,結局將會來個大逆轉,身邊人都會因他而改變,如果喜歡這類「正向」作品,《隔》劇便是你那杯茶。

上戶彩演賢妻 支持丈夫

松本潤在《0.1無罪真相》扮演精英律師深山大翔,落力為無辜者洗脫嫌疑,這種鍥而不捨的精神,延續到《隔壁的Chikara》中越力身上,他演來輕鬆且稱職,但因角色性格不討好,觀感上難免扣分;上戶彩剛好相反,飾演其妻中越燈,是個職業女性,默默支持丈夫,形象設定可愛,可惜出場不多,淪為花瓶。

值得一提的是跟遊川和彥數度合作的松嶋菜菜子,劇中飾演言行神化的鄰居道尾賴子,似有不可告人的秘密;菜菜子為配合角色,刻意改變聲線,帶來新鮮感,但跟上戶彩一樣暫時戲分甚少,加上此劇以群戲為主,難免令人擔心她無用武之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