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敵第五波疫情 黃婉曼餐廳月底結業 溫碧霞派利市給員工打氣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港新冠病毒感染個案急增,政府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,包括堂食限制兩人一枱,餐飲業首當其衝。藝人溫碧霞、譚俊彥、黃婉曼、潘梓鋒都有經營飲食生意,要面對目前難關。

溫碧霞昨午到經營的意大利餐廳派利市給員工打氣,並趁快將情人節整甜品。談到食肆晚上6時後禁堂食至本月24日,她稱生意多少受影響,實際下跌多少暫時未知,但仍撐得住,盼疫情早日過去。溫碧霞認為出入要小心,政府叫大家留在家中是對的,人多地方較危險,希望感染數字快點回落。

譚俊彥獲減租 轉型自救

譚俊彥與朋友經營西式餐廳多年,經歷幾輪疫情,已部署好,包括將重心轉移,接派對到會訂單,或提供上門速遞私房菜。他慶幸獲業主體諒,肯減一至兩成租金。限制2人一枱影響不算大,可能一些家庭要分開幾枱坐。不過餐廳位於土瓜灣,近期該處附近疫情較嚴重,為客人和員工安全,暫停營業幾日,觀察疫情才重開門市。譚俊彥表示疫情難以預測,防疫措施常改,不能單一靠堂食生意,自救方法是逐步轉型,包括代理外國直接進口食品,又引入外國酒莊靚酒,主力網上出售,希望幫補生意。

黃婉曼3年前經營餐廳,經歷社會運動和疫情,慶幸獲不少街坊和食客支持,生意中規中矩。可是租約期滿業主要求加租,無奈選擇結束,會營業至本月底。她承認不捨,但未死心,盼疫情穩定後,再投資重開咖啡店或烘焙麵包店。之前疫情生意跌,黃婉曼開始轉攻網上生意,售自家製中秋月餅和賀年糕點,生意不錯。餐廳結業,她仍會在網上推出烘焙食品,成本減少,也多些時間湊女。

潘梓鋒:政府補貼不多

《東張西望》前主持潘梓鋒與朋友經營茶餐廳8年,他稱茶餐廳以往食客流量算快,但第五波疫情爆發後,客人明顯減少,生意額受影響。政府對餐飲業補貼不多,會嘗試同業主溝通,希望酌情減一至兩成租金,大家共渡難關。

記者:柯美、林蘊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