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雙金影帝常楓夢中辭世 享壽100歲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台灣雙金影帝常楓2月6日離世,常楓女兒常青證實父親死訊,「常楓先生2月6日在睡夢中安詳辭世,享壽100歲」。常楓1976年憑《香花與毒草》成為金馬獎最佳男主角,2008年獲金馬獎頒發終身成就獎。

常楓曾在1984年及1986年分別憑《華視劇展:兩種結尾》、《華視劇展:秋月春風》,兩度登上金鐘獎最佳男主角寶座;2015年再獲金鐘獎頒發特別貢獻獎殊榮。96歲的常楓2019年以《拂鄉心》獲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獎,成為該獎項最高齡的影帝。

常楓離世消息令人傷感,與他合作《拂鄉心》的秦海璐在微博發文悼念:「驚聞噩耗,不勝悲痛。昔年合作,歷歷在目。拍攝《拂鄉心》時,您已是90多歲的高齡,仍然接受了我這位『新人』導演的邀請。您對藝術的熱愛和對專業的敬畏感染着所有人,而我何其幸運能擁有您這位金爵影帝。沒想到一別竟成永訣,沉痛悼念常楓老師,一路走好!」

51歲導演明金成猝逝

另外,台灣知名導演兼演員明金成前日(8日)因心肌梗塞逝世,終年51歲,遺下比他小6歲的太太及上月20日出世的龍鳳胎。據知明金成太太仍在月子中心,他的家人在美國,目前由好友協助處理後事。

明金成首部執導作品《我的秘密花園2》,由林依晨擔任女主角,二人建立深厚友情。林依晨對明金成離世感震驚及不捨,她回想明金成會用幽默或自嘲方式,幫助年輕演員放鬆,她說:「懷念爽朗又不拘小節的他,更心疼他的妻小……」

娛樂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