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倒轉潮」再創經典成網紅 陶大宇榨乾腦汁拍片報答粉絲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陶大宇這個名字,對一班「電視撈飯」的七八十後電視迷來說一定非常熟悉,拍了《大時代》、《壹號皇庭》系列、《刑事偵緝檔案》系列及《縱橫四海》等多套經典之作,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。這名元祖級「師奶殺手」最近由電視界殺入網絡世界,憑翻唱一曲《倒轉地球》再度人氣急升,成為「網絡紅人」;其「魔音」唱腔加獨特的「水撥式」揮手台風,配以招牌「噓」聲,將網友洗腦,掀起一輪「倒轉潮」,可謂再創「經典」。陶大宇更開設短片平台,短短5個月便有近40萬粉絲,累積200萬點讚,不過他大呻網紅唔易做,日日出片把腦汁榨乾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鍾偉茵

58歲的陶大宇早前因在內地登台翻唱劉德華的《倒轉地球》成為網上紅人,由內地紅回香港。他形容是驚喜中的驚喜,沒想到這個現象好似雪球般愈滾愈大,感激網友送上如此厚禮,讓他過了很特別的一年。大宇透露當初揀《倒》做登台歌,是貪其節奏輕快,歌詞搞鬼,令人有開心感覺,加上他不是唱家班,企定定唱會很尷尬,有些郁動會比較好。

至於「水撥式」揮手的起源,大宇親自解構:「開頭我無刻意做水撥式動作,只是想跟觀眾打招呼,點知因應場地大小變化,愈打就愈大,後來我覺得這也可以成為一個與觀眾互動的台風喎。」

登台盡量滿足觀眾要求

這次爆紅,不但令大宇人氣再度急升,工作量也大增,謙稱賺到少少錢,但並沒有傳聞所說的最少7位數收入。最令他開心的是多了一班90後和00後被他唱腔和台風吸引的粉絲,繼而對他產生興趣,翻看他的劇集,重新認識他;同時也喚起他一班死忠粉絲。

從網上片段見到大宇每次登台,現場都有不少熱情粉絲,他說登台期間有觀眾衝上台送花自拍已司空見慣,有時觀眾還會扯住他的手,阻礙演出;如果場面太失控,他會出聲,慶幸大家都很聽話。問到他登台底線?敬業的大宇說:「其實我覺得做藝人都沒什麼底線,最緊要沒有危險和出現意外。會盡量滿足觀眾要求,但如果我唱歌時,你遞杯酒要我喝,我當然不會做。」

欣賞網民二次創作

大宇版的《倒轉地球》迅速成為網上熱話,香港網民更為他開設「齊齊推過氣師奶殺手陶大宇上返神台關注組」。大宇覺得很好笑,大讚網友創意無限,他亦買了一件T恤留念。對於推出不少與他有關的產品,大宇表示很欣賞網友的二次創作,用來搞笑無妨,千萬不要用來呃錢,這樣他會不高興。大宇表示關注組已成為他生活娛樂的一部分,若時間許可他會「現身」與網友互動。

談到網民對他「倒轉演出」有讚有彈,有人佩服他投入,有人取笑他唱功,又說「人歌分離」,甚至說曾經的當家小生要搞到這樣?大宇表示無論好壞評語都接受,「好的就不需要懷疑喇,一定是支持你。但不好的我也會看,視乎你如何面對,做每件事都會有正和反,嘗試從中參考別人的意見。我又真的冇hard feeling,即使有不開心,我都很快化解,可能隨着年齡增長,看待事物的心態也不同,不再像以前咁怒火,最緊要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對還是錯。身為演員,除了拍戲、唱歌、跳舞外,其實變魔術、打功夫等都可以,這些範疇全是我入行第一日上藝訓班所學的東西,大家不要忘記我是拍戲出身的,並非歌手,能帶給別人歡樂已足夠」。

未「夠鐘」 無諗退休

大宇在短片平台盡顯搞笑、調皮一面,直認是他本身性格,並稱對拍片也有原則,不能隨便拍,內容一定要有意思、有主題,笑稱之前日日出片,已把他腦汁榨乾,現在需要新靈感衝擊。他對於開設帳號短短5個月,便累積200萬點讚及近40萬粉絲的成積,感到很滿足。

縱使已踏入人生的收成期,大宇從未有退休念頭,表示當需要退休時,身體自然會告訴你「夠鐘」。他現時仍應付到,不過工作心態跟以前不同,「現在工作最緊要開心、舒服和適合我」。問到今年的工作大計?大宇表示會繼續中港兩邊走,除登台搵真銀外,在香港也因「倒轉潮」多了工作,「我之前在香港的工作是零,沒人找我拍戲,所以才往內地唱歌。劇方面其實是自己衰,很多人找過我,全怪我太挑剔,結果差不多3年無正式拍電視劇,只是客串了ViuTV的《詭探前傳》和拍了一套網劇,演蔡卓妍父親」。

無綫人工雖少 可賺名氣

大宇表示現時拍劇重質不重量,以前是搏殺期,現在階段不同,有權選擇,所以希望遇到很適合的角色才拍。持開放態度的他稱不論哪個電視台,只要適合都可以合作,不排除再回娘家無綫拍劇。大宇與無綫曾因合約問題兩度分手,問到現時關係如何?大宇說:「其實去年4、5月時,珍姐(曾勵珍)連同監製找過我,我們還面對面傾過,這已代表ok喇,但當時時間未能配合,角色又不是太適合,故未能成事,但他們都有繼續找我。」

對無綫是否又愛又恨?他說:「現在的我不會這樣想,以前是嫌無綫人工少,的確他們人工一定是不夠外面多,但他給了你名氣,憑住這些名氣在外面大把有得搵,做人要公道,沒理由『又食又拎』。」對於很多網友替他未攞過視帝感遺憾?大宇稱效力無綫時(1997年離巢),還未有頒獎禮,不過觀眾有這想法他已很榮幸,「來日方長,希望將來有啦。但其實並非大家所想咁簡單,順其自然」。

睇好洪永城余德丞上位

身為電視界的大前輩,大宇有留意新一輩演員,表示很欣賞洪永城和余德丞,覺得洪永城很charm,是可造之材;余德丞條件很好,但要累積多些經驗,「我看好他,覺得他是得的,記住畀心機,希望我不會看錯人」。以往與大宇拍檔的均是視后級,問現時可有心儀的女藝人想合作?他說沒所謂,最緊要合襯,「你給一個20歲的,看上去像父女多過情侶,就出事喇」。

大宇寄語新一輩演員,每年的頒獎禮,攞到獎的當然開心,是觀眾對你的肯定,但攞不到也不要緊,一定要保持初心,繼續堅持去追求夢想,最後就跟攞身分證一樣,是一定有,「我希望用我的例子跟大家分享,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好,最緊要開心」。

場地提供:Nami Izakaya 浪.居酒屋(銅鑼灣)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