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創造安娜》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紀錄片《Tinder詐騙王》早前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引來熱烈迴響,改編真人真事的新劇《創造安娜》(Inventing Anna),同樣是靠「吹水」騙財的故事,本月11日於Netflix首播,亦登上該平台本地十大熱播榜,截至昨日,僅次於日劇《金魚妻》,位列收視亞軍。

德國假名媛混入紐約社交界

全劇9集的《創造安娜》講述將為人母的雜誌記者Vivian一心要寫出好故事,被上司委派追蹤MeToo反性侵運動,但她覺得類似新聞已是明日黃花,反而對來自德國的假名媛Anna Delvey被控詐騙案很感興趣,千方百計說服總編讓她跟進,最終下令限時兩周蒐集足夠材料成章,否則作廢。Vivian在法院旁聽期間,發現Anna不但年輕漂亮,又有個德國富爸爸,其餘資料卻一概不詳;然而Anna有本事騙了一眾銀行家、名媛的大筆金錢。Vivian先是探訪關押中的Anna,對她所言不能肯定真假,亦需要其他認識Anna的人佐證,於是陸續採訪了Anna的代表律師Todd、Anna下榻酒店時所認識的員工兼好友Neff,時裝設計師Val、名媛Nora和Talia、財務律師Alan……對於她的行騙過程有了一定掌握。

《創造安娜》中的Anna,由《黑錢勝地》茱莉亞嘉納(Julia Garner)飾演,拍過《醫人當自強》及《醜聞》等美劇的桑達拉姆斯(Shonda Rhimes)編劇及監製。跟《歡樂合唱團》監製賴恩梅菲(Ryan Murphy)一樣,桑達2017年跟Netlfix簽了沒公開年期的合約,所有創作和監製的電影及劇集,全部交由Netflix播放;截至2020年底,據報她有12個項目在進行,除了《創》劇,她另一已上架作品《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》,是Netflix歷來最多人收看的劇集之一,第2季將於下月首播。

以雜誌記者文章為藍本

《創造安娜》中Vivian的角色,以《紐約》雜誌記者Jessica Pressler所撰寫的文章為藍本,後者另一有關脫衣舞孃詐騙華爾街精英的調查報道,已拍成電影《豔舞大盜》(Hustlers),由《五星級戀人》珍妮花露柏絲(Jennifer Lopez)伙拍《我的超豪男友》吳恬敏主演。劇中Vivian受男上司欺壓,跟投閒置散的長者同事坐在一起,結果衆人同仇敵愾聯合追查Anna的真正身分。《紐約》雜誌歷史悠久,專門報道有關紐約市的生活、文化與政治;劇中當Vivian向上司和總編輯提出要追蹤Anna這人物時,兩男不以為然,認為只是社交界的八卦,沒什麽新聞價值,但Vivian覺得Anna的故事不止於此,被騙的人都是城中有頭有面,為什麽她會成功?究竟這城市出了什麽問題?Jessica從一宗可能沒太多人在意的法庭案件中發掘出新聞價值,透過Anna反映了金錢掛帥大都會的一些現實。

另外,劇中的律師Todd、酒店職員Neff,以及健身教練Kacy Duke都真有其人;反而Anna的男友Chase、名媛Nora和Talia、財務律師Alan及時裝設計師Val,可能是混合多個現實中人物的原型。跟Anna一同到摩洛哥旅行的《Vanity Fair》前助理編輯Rachel,也是受害者之一,她為Anna墊支6.2萬美元旅費,搞到周身蟻。現實中的Rachel後來寫了《My Friend Anna: The True Story of a Fake Heiress》揭露了很多秘聞,據報她把版權賣了給有線頻道HBO,相信亦會拍成電影或劇集,大概可從另一角度看待此事。

騙徒的朋友也是騙徒

Anna Delvey原名Anna Sorokin,在俄羅斯出生及長大,父親是貨車司機,媽媽經營小型便利店,Anna中學時舉家移民德國追求更好的生活。她自幼就留意時裝潮流,曾入讀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,未畢業就輟學,在巴黎時裝雜誌《Purple》實習過;參加紐約時裝周期間,憑對美術及時尚的熟悉程度,善於鑑貌辨色及能言善道,加上訛稱是德國富商之後,讓她輕易混進紐約的社交圈,展開騙吃騙喝騙穿騙錢的生活。不論名流還是專業人士,莫不被她騙倒,即使劇中講述她與男友Chase為了哄騙科技富豪投資,Anna的口音曾被對方識破是俄國腔英語,但依舊蒙混過關。然而十煲八蓋,始終有通天之日,結果面對司法裁決,被送進監牢。據悉她由於行為良好,去年已獲釋,將遣返德國。有美媒指Netflix給予Anna的32萬美元版權費,法院要求有關收入繳交罰款、支付律師費,以及還債,估計她能落袋的所餘無幾。

其實劇中另一角色Billy McFarland也真有其人,講述Anna與Chase分手並離開Nora的住所後,寄居在Billy創辦的初創信用卡公司總部,當時Anna亦着手籌備基金會的計劃書,準備「騙」銀行和投資機構「泵水」。現實中的Billy跟Anna堪稱「行家」,他與饒舌歌手Ja Rule共同開發用於預約藝人演出的軟件Fyre,為了宣傳這新app,聲稱會在巴哈馬其中一個小島舉辦超豪華音樂節,並邀請Bella Hadid、Kendall Jenner等名模到場。部分門票套餐高達200萬港元,聲稱有私人飛機及遊艇接待,並有私人廚師服務。門票迅速售罄,怎料音樂節完全管理失控,不但場地容納不了5000觀眾,小島更是無水無電無廁所的荒野,臨時轉到另一小島舉行,同樣毫無準備,結果音樂節做不成,更成為一場超混亂災難,Billy最終被判詐騙罪成,跟Anna下場一樣,逃不了牢獄之災。他的故事亦拍成紀錄片《Fyre:國王的豪華音樂節》,並在Netflix播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