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三十九》 老生常談的中女愛情故事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JTBC剛於本月16日推出新劇《三十九》,由即將跟「男神」玄彬結婚的孫藝珍,伙拍《機智醫生生活》田美都及《便利店新星》金智賢主演,講述3名主角在「女人四十」心理關口前,如何面對事業、愛情及友情的故事。以「中女」為題材的劇集多不勝數,本地TVB熱播《家族榮耀》三個豪門新抱,晚晚勾心鬥角;Netflix日劇《金魚妻》六個人妻出軌,上架首周已登上全球收視排行榜第7位。還未計《酒鬼都巿女人們》、《我的上流世界》及《現正分手中》等,究竟《三十九》除了孫藝珍助陣外,還有什麼中女人生故事值得分享?

一夜情後的尷尬

截稿前為止,《三十九》播出3集,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同步上架。新劇在韓國收視呈現升勢,上周播出頭兩集分別錄得4.4%及5.1%,前晚播出第3集,更攀升至7.4%新高。劇集由《奔跑愛情》金相鎬執導,《男朋友》劉英雅編劇,講述三個相識接近廿年,目前仍然單身的39歲女生,車美昭(孫藝珍飾)任職首爾江南區某美容院院長,原本是孤兒,後來獲收養,並在養父母及姐姐疼惜下成長;鄭燦榮(田美都飾)夢想成為演員,可惜一直未能如願,最終成為演技老師;百貨店化妝品銷售經理張珠善(金智賢飾)性格小心謹慎,從未認真拍拖,因此渴望在40歲前找到真愛。

劇中呈現三種不同戀愛模式,有「同齡戀人」車美昭與金善優(延宇振飾)、「婚外情」的鄭燦榮和金真晢(李茂生飾),以及「姊弟戀」張珠善與朴賢俊(李泰煥飾),透過不同情侶,探討每段感情面臨不同問題。車美昭探訪孤兒院期間認識金善優,二人喝醉後發生關係,女方覺得一夜情很平常,其後發現男方正是美容院皮膚科醫生,情况頓時變得尷尬。車美昭想與對方保持距離,偏偏每次感到失意時,總被男方看到。這對情侶的故事最具真實感,也有淡淡然的溫暖情懷。延宇振飾演暖男角色討好,懂得與車美昭保持適當距離,但亦適時給予關懷。

事先張揚的絕症

反觀鄭燦榮和金真晢的婚外情最具惹爭議性,兩人在廿多歲時,經車美昭介紹認識,金真晢與鄭燦榮一見鍾情。後來男方出國進修,請求女友同行,但遭她拒絕,原因尚未公開。金真晢在外國搭上姜善珠(宋敏智飾)並意外懷孕,二人雖然結婚,男方仍與鄭燦榮繼續來往,後者強調自己不是「小三」,因她在男方婚後,再無肉體關係,可是這種精神「出軌」,值得觀眾反思,愛情沒有對錯,只有愛與不愛。

成熟自然的演技

《三十九》並非單純的愛情及友情故事,還夾雜狗血劇必備的絕症題材。首集已暗示三名女主角之中,一人紅顏薄命。下集揭露即將離世的是鄭燦榮,她患上末期胰臟癌。如此事先張揚悲劇結局,令追看性頓時大打折扣,估計編導希望觀眾專心感受閨密如何面對及度過痛失好友前的日子。《三十九》主角演技成熟自然,為劇集挽回不少分數,當中最搶鏡的是孫藝珍,首三集已出現醉酒、痛哭及怒打鄭燦榮「大婆」的煽情場面,可惜劇情老套、欠缺趣味,最大看點應該是孫藝珍一身時尚打扮,造型絕不遜於《愛的迫降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