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辛潘:欽佩與動容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奧斯卡兩度稱帝的61男星辛潘(Sean Penn),早前到烏克蘭拍攝遭俄羅斯入侵的紀錄片,本月1日他更新社交網,上傳自己拖着行李在公路上的照片,聲稱正徒步往波蘭邊境。日前他已返抵美國,上周五晚(4日)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(CNN)主播庫珀(Anderson Cooper)訪問,談及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見面的感受,稱「欽佩和動容」,並呼籲大衆捐款救助烏克蘭難民。

可能連日舟車勞頓,辛潘接受CNN訪問時滿臉倦容;他稱跟攝影團隊放棄租車,徒步數英里到波蘭邊境是餘裕,看到無數婦孺走難才令他吃驚。辛潘表示看到部分人結伴,也有單獨上路,很多男人在邊境放下妻兒就回去,「18至60歲的男人都回國對抗俄羅斯入侵」。

辛潘同時是CORE(社區組織救援工作)的創辦人之一,俄羅斯入侵前一天及當日,他都有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會面,當時總統府也有發布兩人見面時的照片。對於澤連斯基,辛潘表示感到「欽佩和動容」,也同時為他和烏克蘭感到可怕,「我不肯定他是否知道自己是天生這方面的材料,但明顯我見證了某些事,我想也反映在很多烏克蘭人身上;對當今世界來說很新奇的勇氣、尊嚴和愛,從這人(澤連斯基)身上帶出,並團結了整個國家」。

辛潘表示CORE在波蘭邊境正盡力援助烏克蘭人,會送上個人衛生用品、現金和水等,而且想做得更多,「我們正在努力將員工送到另一邊(烏克蘭),因為難民會面臨掙扎,有些人嘗試出國,也有人不太確定要怎麼辦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