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鍍金年代》 富豪分新舊兩派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港劇《家族榮耀》之前已在串流平台上架,但無綫翡翠台播放,還是能吸引家庭觀眾捧場;這類富豪家族恩怨情仇故事,無綫近半世紀出品無數,窺探富人生活,一般人還是會好奇。昨日本欄談到英國編劇及監製朱利安菲路斯(Julian Fellowes)新劇《鍍金年代》(The Gilded Age)亦一樣,聚焦19世紀後期美國經濟騰飛,暴發戶與傳統富豪在紐約社交圈的角力,同樣離不開爭名逐利。

原意拍《唐頓莊園》前傳

朱利安菲路斯前作《唐頓莊園》十分成功,合共拍了6季劇集,兩齣電影,講20世紀初一個英國貴族家庭的衰落過程,每季有重大歷史事件為背景,譬如首季就以鐵達尼號沉沒為引子。朱利安10年前已有意拍《唐》劇前傳,講述Grantham伯爵與太太Cora從認識到結婚的經過。根據《唐》劇,Grantham出身貴族,但維持體面生活不易,Cora則是美國富家女。2016年朱利安受訪時卻提出想拍美國「鍍金年代」。

「鍍金年代」一辭源於《湯姆歷險記》美國作家馬克吐溫(Mark Twain)跟查理斯華納(Charles Dudley Warner)合著的同名小說,諷刺南北戰爭後貪腐的美國社會,約發生在1870至1900年之間。劇集《鍍金年代》正是以1882年為開首。美國內戰後不久,經濟騰飛,大量歐洲移民湧入,鐵路、採礦等重工業急速發展,財富都聚集到美國北部和西部。昨日提到《鍍》劇暴發戶Russell家族,男主人George正是擁有美國最大型的鐵路公司,還有其他重工業生意,富可敵國,並以本傷人,為紐約上流社交圈拒絕其妻Bertha加入出一口氣,最後有屬於傳統富人的Morris跪求放過,回到家不甘受辱而輕生。

《鍍金年代》暫時播出6集,圍繞新舊富戶角力,傳統有錢人掌握了上流社交圈的話語權,支配所有形式,認為暴發戶滿腳牛屎,諷刺Bertha只是農夫的女兒。譬如昨天提及Bertha要在家中設宴款待上流社交圈重要人物Astor夫人的親信,被提示要全英式運作,Bertha的管家不熟悉,於是重金禮聘鄰居van Rhijn家的管家Bannister主理,怎料van Rhijn的女主人Agnes跟Morris夫人一樣,討厭Bertha等新發財,Agnes怒氣冲冲登門,準備教訓對方,但先是驚訝於Russell家的富麗堂皇如宮殿,再見侄女Marian在座,更加激氣。所謂的上流社交圈也是道德判官,劇中的Chamberlain夫人不但富裕、有藝術品味,亡夫也是名門之後,但謠傳兩人出軌在先,即使後來成婚,仍被拒諸上流社交圈外,連跟她交談也會受歧視。

劇中觸及種族問題,如昨日本欄提及,為van Rhijn家女主人Agnes擔任秘書的Peggy是代表人物。跟其他同類型作品不同,Peggy並非黑奴,反而是來自紐約布魯克林的中產家庭,受過高等教育,但當出版社得悉她是非裔,即要求執筆時隱瞞身分;Peggy拒絕,最後轉投非裔人經營的《紐約環球報》,成為特約記者。接見Peggy的編輯T. Thomas Fortune真有其人,事實上劇中也不時提到J.P Morgan,都是「鍍金年代」美國的重要人物。Bertha慷慨捐贈紅十字會,接待她的Clara Barton,護士出身,正是美國紅十字會創辦人。Bertha一直想攀附Astor夫人,認為得到對方允許,就能打入上流圈子,後者也在歷史上真有其人。然而,新舊財主如何定義?今天的美國社會,英國貴族繁文縟節的一套再不適用,J.P Morgan等銀行家亦早成為old money,馬斯克、貝索斯、朱克伯格等才是新一代財閥,編劇何時會拍他們的「鍍金年代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