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少年法庭》 法官不該感情用事?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Netflix韓劇《少年法庭》講述厭惡少年犯的法官,卻在少年法庭審議案件的故事。由《她的私生活》洪鍾燦導演與金玟錫編劇合力打造,《富豪辯護人》女星金惠秀主演。劇集以少年罪犯為題材,不難想像內容充滿批判意味。隨着少年罪行日益嚴重,判刑應該注重教化還是懲處?值得社會思考。

《少年法庭》全季共分10集,每集長約60分鐘。講述女法官沈恩錫(金惠秀飾)調職到延和少年刑事合議庭,擔任少年刑事合議庭的右法官,專責審理未成年犯人的案件。她為人冷漠、不苟言笑,對少年犯極度嚴苛,甚至坦言厭惡,但她處理案件時態度認真,用盡方法找出真相,還受害人公道。

每位法官性格迥異

少年刑事合議庭的左法官車泰柱(金武烈飾)個性與她相反,他主張以溫柔方式對待少年犯,視他們如朋友。任職二人上司的高級法官姜源中(李聖旻飾)在位22年,個性外冷內熱。後段講述姜源中離職,羅瑾熙(李姃垠飾)接任,她跟沈恩錫價值觀不同,羅瑾熙主張判案速戰速決,不應浪費時間調查,只要作出適當判決便可。

幾位主要角色各有背景與故事,互相鬥戲成為全劇看點。車泰柱曾是家暴受害者,因殺父未遂而被處分;姜源中為了完善少年法而計劃從政,卻因兒子捲入試題舞弊案,最終賠上事業與名譽;沈恩錫兒子是少年犯罪案的受害者,更因此離世,令她性情大變;羅瑾熙是當年審議沈恩錫兒子案件的法官,沈恩錫一直認為羅瑾熙沒有好好懲處犯人。最後兩集,沈恩錫重遇當年害死其子的少年犯,後者死性不改,甚至變本加厲。沈恩錫最終能否保持中立、冷靜審理?還是感情用事、報仇心切?在此先不劇透,讓觀眾自行收看。

(明天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