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27歲李妍反串 演少年犯搶鏡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天本欄談上月25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韓劇《少年法庭》,透過多宗案件,帶出與少年犯相關的社會問題,例如第一二集描述13歲少年白成友(李妍飾),誘拐8歲男童尹知煦(李柱原飾)回家殺害並分屍,其後到警局自首。案件轟動社會,紛紛要求嚴懲;但他未成年,根據少年保護法,最多只可判入輔導所兩年。

負責審理此案的沈恩錫(金惠秀飾),不相信患思覺失調的白成友,能集中精神單獨完成整個犯案過程,推測另有共犯。經調查後,發現主謀是16歲的韓睿恩(黃賢貞飾),患有被害妄想症,最終重判20年監禁。這案件改編自韓國真人真事,反映案中兩名少年犯,皆是在不健全的家庭環境下長大。白成友來自單親家庭,母親任職補習老師,終日忙於生計,幾乎沒時間照顧兒子。兒子犯案後,她只着重如何為兒子減刑,從沒想過向受害人家屬道歉。韓睿恩的家境不錯,但父母長年不在家,女兒受審,亦只派律師團隊出席。

少年犯問題多源於家庭

劇中談及少女遭家暴、不良少女逃離少年犯康復中心、名校試題舞弊、少年偽造文件兼無牌駕駛,以及少女遭輪姦等案件,情節都在控訴青少年的不當行為,大部分源於家庭,給家長當頭棒喝,也諷刺社會亦有責任。沈恩錫表示,「教導一個孩子,要整個村落的人合力才行;孩子犯錯,就是全村人的錯。」譬如援交案中的少女,遭母親遺棄,流落街頭,最快的搵錢方法就是出賣肉體。名校試題舞弊案則諷刺韓國金字塔式教育制度,買試卷答案的學生,並非成績差,而是為了滿足父母要求考入名牌大學,只好鋌而走險。沈恩錫一度指摘教育制度,改革多次仍未見起色,「這是國家應該承擔的事,卻依賴個人犧牲來完成」。

教化而非加刑 免蹈覆轍

《少年法庭》花不少篇幅講述少年犯判刑後,法官要花許多時間跟進他們的更生過程,以免重蹈覆轍。高級法官姜源中(李聖旻飾)指出,「少年法」第一條「以幫助少年健全成長為目的,不管他是受害者或是加害者,確保孩子不再捲入任何犯罪行為」,因此他提倡政府增加資源教化少年犯,而非對他們加重刑罰。

主角李聖旻、李姃垠及金惠秀均是實力派,演技不分上下。全劇爽快流暢,即使很多複雜的法律用詞,也不影響追看意欲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劇中扮演13歲少年白成友的李妍,不但女扮男裝,而且已27歲;陰森的眼神與表情,令人毛骨悚然,表現搶鏡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