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SebastiAn——關淑怡歌響巴黎時裝周的推手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月初舉行的巴黎時裝周,比利時設計師Anthony Vaccarello主理的Saint Laurent秋冬新裝展,在巴黎鐵塔為背景的場地舉行,當響起關淑怡唱《難得有情人》的歌聲,香港樂迷沒多久即在網上爭相瘋傳片段。到底是誰讓這首逾30年前的廣東歌登上國際時裝舞台?

為莎樂甘斯堡炮製大碟

Saint Laurent的秋冬新裝系列,據報Anthony Vaccarello從上世紀二三十年代英國社交名媛兼作家Nancy Cunard的中性打扮取得靈感;當日時裝騷就吸引大批明星捧場,包括法國女星嘉芙蓮丹露(Catherine Deneuve)和莎樂甘斯堡(Charlotte Gainsbourg)、《人鬼情未了》狄美摩亞(Demi Moore)、「碧咸嫂」維多利亞與羅密歐母子,還有憑《毒癮女孩》走紅的新星慕德艾柏圖(Maude Apatow)、積及伊洛迪(Jacob Elordi)和多明尼費克(Dominic Fike)等,十分熱鬧。由法國音樂人SebastiAn編排的樂聲中,Anthony Vaccarello最後登場謝幕。

現年41歲的SebastiAn在音樂方面身兼多職,無論監製、作曲、混音、工程師及DJ等崗位也擅長;專攻電子音樂的他,在Saint Laurent時裝騷就把《難得有情人》重新混音及編曲。SebastiAn亦曾與Daft Punk、Beastie Boys、Nero、Kavinsky、Fall Out Boy等不同歌手、組合及樂隊合作,又為多部法國片配樂。康城影后莎樂甘斯堡的父親是法國殿堂級歌手Serge Gainsbourg,母親Jane Birkin也是唱家班;2014年,莎樂翻唱《Hey Joe》,SebastiAn幫她混音,雙方一拍即合,不過後者要求若做新專輯,希望能是法語大碟,精通英法語的莎樂當時卻拒絕。其後莎樂同母異父的家姐Kate(Jane Birkin和作曲家John Barry的女兒)猝逝,遂再次聯絡SebastiAn,稱很想透過音樂表達一些事,而且只能用法語,因此展開了專輯《Rest》的合作契機,莎樂其後憑該碟在法國得到音樂獎項。

合作過程似電影配樂

SebastiAn透過莎樂甘斯堡的拍檔,5年前認識了Saint Laurent創作總監Anthony Vaccarello,之後對方幾乎每個時裝騷,SebastiAn都負責音樂部分。去年中更推出了原聲黑膠碟《FREQUENCIES》,輯錄了近年SebastiAn為Saint Laurent多個時裝騷所製作的音樂,並同時在串流平台發售。Anthony曾表示,時裝展不止有關模特兒身上的服裝,藉SebastiAn的音樂,還希望能觸動觀衆。他稱時裝表演都很短促,所以效果必須直接。SebastiAn則表示雙方合作過程有點似電影配樂,但更為集中,而且時間要準繩;他通常只花三四天時間創作及完成,看似匆匆,但樂在其中,認為不需要考慮太多,情感直接更重要。SebastiAn稱很多時開騷前仍在改變主意,但他正喜歡這種活力。Anthony說好的時裝騷音樂,能反映整個服裝系列的意念。未知將來關淑怡的《難得有情人》,可會出現在Saint Laurent的原聲碟?值得一提,這歌由盧東尼作曲編曲、向雪懷填詞,並且是關淑怡1989年推出的同名大碟主打歌。

其實不少時裝設計師都很重視音樂,已故Chanel藝術總監Karl Lagerfeld就很欣賞英國女歌手Amy Winehouse,不但成為他的創作靈感,更曾邀請對方在時裝活動上獻唱。1980年代二人組合Yazoo成員Alison Moyet,曾於2015年在Burberry的倫敦春夏時裝展演出;在管弦樂團伴奏下,獻唱了4首歌,她的名作《Only You》更是壓軸。對比今天的樂壇天后Adele,Alison的嗓音無疑飽歷風霜,但不少網民留言稱,那次演出讓人再次記起Alison也曾是傳奇歌手,而且是一次時裝與音樂的精彩結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