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蜘蛛女之吻》金像影帝威廉赫特逝世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1980年代連續3年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威廉赫特(William Hurt),憑《蜘蛛女之吻》榮膺金像影帝,據報他本月13日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寓所與世長辭,享年71歲。

威廉赫特2018年透露患前列腺癌,而且已擴散至骨,當時他稱接受了另類化療,效果不錯,撿回一命。他的兒子Will在聲明中沒提到威廉是否因此病辭世,「威廉赫特於2022年3月13日過世,這位受人敬愛的父親和奧斯卡得獎演員72歲生日前一周,因自然因素安詳離世,家人隨侍在側」。

讀完神學再進修演技

威廉赫特1950年在華盛頓出生,父親任職外交官,所以童年遷居多地。雙親離婚後,威廉母親改嫁給《時代》雜誌創辦人亨利魯斯(Henry Luce)的兒子,並帶着威廉和兄弟遷居紐約。威廉在名校塔夫茨大學神學系畢業後,曾到英國修讀戲劇1年,之後獲紐約著名學府茱莉亞學院取錄進修演技,當時的同學包括《超人》基斯杜化李夫(Christopher Reeve)和《暴雨驕陽》羅賓威廉斯(Robin Williams)。

威廉赫特的演藝事業由舞台劇開始,1980年首次拍電影《驚變》,扮演年輕科學家,以自己為實驗對象,已受到矚目。願意接受不同角色的他,很快聲名鵲起;1年後演出羅蘭斯卡士頓(Lawrence Kasdan)執導《焚身》,更展開雙方合作的契機,羅蘭斯其後執導的《山水又相逢》、《稀客》等,均由威廉擔正。另外,他在《血灑紅場》扮演蘇聯警察、在活地亞倫(Woody Allen)執導《拾夢情真》飾演富裕而冷漠的丈夫,以及重拍山田洋次名作《幸福黃手絹》,扮演跟高倉健的同一角色,都給觀衆留下深刻印象。

連續3年問鼎奧斯卡影帝

1986至88年連續3屆奧斯卡,威廉赫特分別憑《蜘蛛女之吻》、《無言的愛》及《富貴浮雲》角逐最佳男主角,據報歷來只有9名演員有此紀錄,他並以《蜘》片同性戀囚犯角色,先在康城影展稱帝,於奧斯卡再下一城。2006年威廉憑大衛哥倫堡(David Cronenberg)執導《A History of Violence》,再獲提名最佳男配角。近年他參演過不少Marvel超級英雄片,包括在《新變形俠醫》、《美國隊長3:英雄內戰》、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及《黑寡婦》扮演將軍Thaddeus Ross,相信年輕觀衆對此較有印象 。另外,他2009年曾來港出席《第3屆亞洲電影大獎》,並宣傳在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映的美國版《幸福黃手絹》。

威廉赫特的死訊傳出後,曾跟他在《俠盜‧驕雄》合作過的羅素高爾(Russell Crowe),以及馬克路法奴(Mark Ruffalo)、安東尼奧班達拉斯(Antonio Banderas)等影星,紛紛在社交媒體留言悼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