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星續為烏克蘭發聲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未停,無論是出席美國影評人選擇大獎(CCA)或「英國奧斯卡」BAFTA的荷李活眾星,繼續為和平發聲;頒獎禮舉行前,BAFTA主席Krishnendu Majumdar首先向烏克蘭人民致敬,「我們有很多會員都來自烏克蘭」。《犬山記》班尼狄甘柏貝治(Benedict Cumberbatch)在紅地氈受訪時亦提到,支持烏克蘭並非只是戴個徽章表態,而是落實捐款,並向政客施壓,好讓英國成為烏克蘭難民的避風港。擔任頒獎禮主持的莉寶韋遜(Rebel Wilson)介紹《心之旋律》女星愛美莉鍾斯(Emilia Jones)上台獻唱《Both Sides Now》時,則重演早前美國獨立精神獎(ISA)頒獎禮,諧星夫妻尼克俄夫曼(Nick Offerman)及美瑾梅娜莉(Megan Mullally)遙向俄羅斯總統普京舉中指「致敬」的行為;《蝙蝠俠》安迪瑟克斯(Andy Serkis)宣布最佳導演得獎名單,亦不忘批評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(Priti Patel)在接收烏克蘭難民的行動上反應遲緩。

獲頒CCA終身成就獎的名嘴比利基斯圖(Billy Crystal)表示:「我的祖母來自基輔,移民美國後,從暴政中獲得自由。」憑Disney+劇集《毒癮》贏得最佳迷你影集男主角的米高基頓(Michael Keaton),致謝時不忘致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並支持他繼續作戰,「能夠改變種族和社會不公平現象的唯一方法,就是投票權」。